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2019年泰山茶种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2019年泰山茶种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 2019-07-29 来源: 泰山茶协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我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泰山茶优势产业振兴工作的实施,提高泰山茶种植的规范性,提升泰山茶品质、产量、效益,现根据泰山茶区多年来的种植经验,征求多位专家意见,提出泰山茶种植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一、新建茶园

对今年新植茶园加强技术指导,提高茶籽出苗率和茶苗成活率,优化茶园管理技术,力争早期成园,为高产稳产优质打下基础。

(一)园地选择

1、水源

要求茶园水源充足,水钙含量应低于0.2%。

2、茶园周边环境

茶园应建在远离城市、工厂、道路的深山或半深山区,远离污染。

3、土壤条件

以沙壤土、壤土、黏壤土为宜;土层厚1米以上,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土壤pH4.5-6.5。

4、坡度坡向

背风向阳的中下坡,坡度不超过25°。

5、茶园规划

尽可能考虑茶园发展的生态要求,综合治理规划,力求把茶、林、渠的有机结合,从土地规划、道路网、排蓄水系统和防护林设置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

(二)茶树的种植

1、良种的选择

泰山茶区是我国最北部的茶区之一,茶树种植应首先考虑抗寒性。适宜本地种植的茶树品种有鸠坑、黄山群体、福鼎大白、安吉白茶、中茶108、黄金芽、金萱、郁金香等。

2、种植方法

可以采用种子直播或茶苗移栽的方式。

种子直播:种植时间应在每年的3月下旬—4月上旬。种植规格宜选择双行穴播:大行距120 cm,小行距30cm,丛(穴)距25cm,呈交错排列,每穴播种5—7粒,每公顷用种量450kg—600kg。根据种植规格开好种植沟或穴,保持沟(穴)内土壤湿润,进行穴播。播种深度3cm,播种后及时培土、覆膜或盖草保墒;可间作春玉米、高杆大豆、花生等遮荫农作物。

苗木栽植:栽植时间应在4月上中旬进行。栽植规格宜选择双行条栽:大行距120cm,小行距30cm,丛距25cm,每丛定植2株,呈交错排列,每亩8889。根据种植规格开好种植沟或穴,保持沟(穴)内土壤湿润,进行种植。种植深度以超过 “泥门”2cm-3cm为宜,茶苗根系应保持自然舒展。栽植后要随即定干修剪,浇足“定根水”,并及时遮荫(遮阳网或高杆间作物),地面覆草和抗旱保苗。栽后定期检查成活情况,发现缺株及时补齐。

二、茶园土壤管理

土壤是茶树生长的基础,是供给茶树必要的水分和养分的基地。茶树生长发育好坏直接取决于土壤的性状。因此,为了要获得茶叶速生丰产,就必须处理好茶树与土壤的相互关系,处理好用地和养地的关系。

(一)茶园的耕作

茶园耕作分种植前和种植后两种。茶园种植前主要是园地的开垦,而种植后是行间的耕作。春茶前(3月下旬至4月上旬) 施肥浅耕松土,深度(5~10)cm。夏茶前中耕。在春茶采制结束后(5月下旬至6月上旬)进行,深度(10~15)cm。“白露”前后结合施基肥进行深耕,深度(15~20)cm。中耕结合除草。如杂草较多应及时锄铲除草;对于幼龄茶树根际周围的杂草,应用手工拔除。

(二)茶园施肥

茶园施肥技术与肥料种类、施肥次数和时期、数量、方法、土地条件等有密切关系。

1、选择肥料种类

有机肥常用的是:厩肥、堆肥、粪尿、绿肥、饼肥等;无机肥常用的有:尿素、过磷酸钙、钙镁磷、复合肥等。特别注意茶树忌氯化物,茶园不能直接大量用含氯较多的氯化铵、氯化钾等肥料,必须混合其他有机肥料一起使用。

2、施肥方法

茶树施肥分为底肥、基肥和追肥三种。底肥施用必须与茶园播种或定植前的深耕相结合,要分深中浅层施用,土肥相融。基肥施用时间上遵循茶树的生长规律,通常完成采茶时要及时施肥,施在茶树根系3-5cm处,便于根系吸收,减少基肥流失。追肥要按茶树生物特性分期进行。春茶采摘前施一次催芽肥,泰山茶区一般为3月下旬至4月上旬。第二次在夏茶萌发前,5月下旬至6月上旬施用,第三次在夏茶后期-8月间施用。

3、施肥量

根据土壤理化性质,测土施肥。按照667施有机肥400kg、尿素25kg、复合肥25kg的用量,科学施肥,后续紧跟人工盖肥,整埂,要求中间高两边低,略呈馒头型、便于浇水。追肥结束后根据茶园具体需要,对茶园茶叶喷施石硫合剂。根据药的稀释倍数,用药必须喷匀,喷全面,1天内大片全部打完。

三、茶园的水分管理

一般在北方宜采用喷灌、滴灌和地面流灌的方法,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1、喷灌

喷灌喷水均匀,均匀度可达4/5左右。节水效果好,比沟灌省水1/2左右。在喷灌时能帮助完成喷施液肥、农药的工作。

2、滴灌

滴灌具有比喷灌更节水的特点,在控制水量的情况下,通过滴头把水送到茶树根部。滴灌是实现茶园水肥一体化的主要设施,可随水施用液体肥,帮助完成茶园的追肥等工作。

3、地面流灌

地面流灌方式主要是利用抽水泵等工具将水引入茶园。

四、茶树修剪

茶树修剪,应根据茶树品种、树型、茶树大小、老嫩进行轻修剪、深修剪、重修剪或台刈等。修剪平面要求中间高、两边低,略呈馒头型,修剪长度掌握在10~20cm。修剪后施以相配套的农业措施。

1、加强肥水管理。修剪前要施入较多的有机肥或复合肥。修剪后待新梢萌发时,及时追施催芽肥。另外,修剪下的没有严重病虫害的枝叶应留在茶园内。

2、留养与采摘结合。处理好留养和采摘的关系是修剪茶园最重要的管理内容之一。对于春茶后深修剪的茶树,剪后茶树叶面积锐减,应留养一季夏茶,秋茶适当打顶轻采;树势较弱的茶树,为使其恢复长势,夏、秋茶应予以留养。由于重修剪和台刈的茶树芽叶粗壮,前期以留养为主,并进行定型修剪。

3、及时防治病虫害。茶树修剪后应及时进行病虫防治。主要措施有清除病虫危害严重、容易扩散传播的枝条,集中处理;对于重修剪或台刈的茶树,最好用波尔多液或杀菌剂涂抹剪口,防止伤口感染。

五、茶叶采摘

采茶应该建立在茶树生长旺盛的基础上,只有茶园土壤肥沃,茶树根系发达、长势良好的树冠,才能长出较多的新芽,达到优质丰产的要求。

(一)开采标准

由于茶树发芽的迟早、生长速度因气候、品种及栽培管理条件而异,所以开采期亦有差异。应依据新梢生育和气候特点的不同,根据制茶种类和产品等级,适时采摘。

(二)采摘方法

1、按标准及时采。开采时间按照达标的先后开采。茶树经开采后,春茶应每隔3-5天采摘一次,夏、秋茶每隔5-8天采摘一次,在旺采期内,要尽量把采摘面上可采的新梢全部采下,每隔2-3天采摘一次。

2、分批多次采。通过分批多次采,可促使茶树形成更多新梢。分批多次采茶的时间间隔可根据茶树品种、气候、树龄、肥培管理情况及制茶原料的要求而灵活掌握。在新梢生长旺盛而集中的时期,分批间隔天数可缩短,增加采摘批次。

3、依树势、树龄留叶采。幼龄茶树要按照“以养为主,以采为辅”的原则采摘。成年茶树应以采为主,以养为辅,多采少留,采养结合。茶树更新后要重新塑造树冠,因此,更新后的茶树要注意以养为主,采养结合。

六、茶树病虫害防治

对泰山茶区茶树造成灾害性危害的害虫主要有茶瘿螨、小绿叶蝉、蚜虫、黑刺粉虱、蚧壳虫、茶蓑蛾等,茶园病害主要有茶云纹叶枯病、茶炭疽病。病虫害防治要严格坚持质量第一、绿色防控、安全第一的原则进行,以农业防治为基础,辅以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必要的化学防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禁用一切违禁药物。

1、农业防治

换种改植或发展新茶园时,应选用对当地主要病虫抗性较强的品种。分批多次及时采摘,抑制假眼小绿叶蝉、茶橙瘿螨、茶白星病等危害芽叶的病虫。通过修剪控制茶树高度(60cm—80cm)和及时疏枝,减轻蚧类、蚜虫、黑刺粉虱等害虫的危害。秋末宜结合施基肥、进行茶园深耕。减少翌年在土地中越冬的鳞翅目和象甲类害虫的种群密度。早春将茶园根际附近的落叶及表土清理至行间深埋,有效防治叶病类和在表土中越冬的害虫。及时清除杂草,减少茶小绿叶蝉等虫害栖息地。

2、生物防治

注意保护和利用当地茶园中的草蛉、瓢虫、蜘蛛、捕食螨、寄生蜂等有益生物,减少因人为因素对天敌的伤害。采取以菌治虫、以虫治虫、以鸟治虫等方法防治害虫。宜使用生物源农药,如微生物农药和植物源农药。可用粉虱真菌制剂防治黑刺粉虱,用白僵菌防治茶小绿叶蝉。

3、物理防治

采用人工捕杀幼虫、摘除护囊、刮除蚧壳等办法,减轻蓑蛾类、象甲类、蚧类等害虫危害。利用害虫的趋性,进行灯光诱杀、色板诱杀、性诱杀或糖醋诱杀等。利用机械或人工方法防治杂草。

4、化学防治

茶树病虫害化学防治按NY/T 5018执行。农药防治安全要求按GB 4285和GB/T 8321(所有部分)执行。

七、茶园的越冬防护

干旱、低温和寒风是泰山茶区茶树安全越冬的三大不利因素,只有解决上述问题,才能实现茶树安全越冬,高产、稳产才有保证。

(一)物理防护技术

1、拱棚覆盖

泰安市茶园必须采取设施防护越冬。根据多年栽培经验和观察,茶园采用塑料大棚越冬效果最好,既能有效的保证茶树安全越冬,又能使茶树提早发芽或提前采摘,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

(1)大棚覆盖。扣棚前,检查大棚骨架是否有抗性、耐压性,对损坏及质量较差的骨架及时更换。对大棚两头立柱加强防护,做到纹丝不动;大棚内适当增添立柱,防止冬季雪大压垮大棚。大棚覆盖时间的早晚对茶叶开采期影响很大,适当提早覆盖时间,对提早名优茶的开采期效果明显。泰山茶区大棚在霜冻来临前(11月上旬至11月下旬)建成为宜。若覆盖过迟,容易遭受初冬突来的温度骤降、风雪等灾害性天气危害,也起不到促使春芽早发的作用。

(2)大棚管理。

① 控湿控温及时通风散热

茶园覆盖后棚内升温快,稍不注意就会导致高温灼伤茶树芽叶,轻则减收,重则造成绝收。晴天日出后,从9时左右到13时前后为棚内温度迅速上升阶段,从13时至14时温度缓慢下降,14时以后,温度逐渐下降,从24时至次日8时,温度较平稳。当棚内温度超过30℃时,就要揭开通气口,进行人工通风,以降低温度,一般以控制在25℃左右为宜。开启塑料棚一般是在棚的两端或顶部开通风口,如温度过高时,还可以在棚前侧开通风口,让其通风散热。

② 及时浇水,防止干旱

在持续晴天,露天气温在10℃以上时,会出现棚内无水珠滴落和土壤干旱现象,这时须及时喷水或浇灌,防止叶片失水干枯。

③ 及时补充二氧化碳。

大棚内二氧化碳的来源局限于棚内本身,二氧化碳不足是大棚茶园茶叶产量和品质的主要限制因素,而且常被忽视。通风换气是补充大棚二氧化碳最常用的办法,但在严冬季节,通风换气会造成大棚内的热量损失,此时,可以通过施肥来补充二氧化碳。增施有机肥可缓解大棚内二氧化碳的供求矛盾。

④ 大棚的维护。

对搭建好的大棚四周外围要用带、绳系紧加固。另外,设施越冬茶园要及时检查棚膜完好情况,棚膜有破损时及时用宽条黏胶带修补,以防冷空气侵入。遭遇暴风雪天气,要及时加固棚架,防止大棚倒塌,雨雪后及时清理棚上积雪、积水,以防压塌大棚。

⑤ 适时拆膜

泰安市茶园拆膜时间一般在4月中下旬左右。为使大棚内茶树能适应露天自然环境,在正式揭膜前1周,白天应启开大棚两侧通风道,到傍晚关闭,这样连续锻炼数次,气温地温适宜时最后再除掉棚膜,这样对揭膜后茶树生长有利。

2、其他方法

采取营造防风林带、茶园施足越冬肥(白露前后)、适时灌足越冬水、背面搭设防风障、行间地面铺草、根部培土、早春及时浇灌返青水等人工管理措施增强茶树的抗寒能力。

(二)化学防护技术

在茶树越冬前和越冬期间喷洒化学药剂,如在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喷洒0.02%的2,4-D,可起到保温、减少茶树蒸腾,促进枝叶老熟,提高木质化程度的作用,从而增强茶树抗寒能力。

(三)预防霜冻

霜冻危害茶叶幼芽,对生产影响巨大,在霜冻来临前预防是主要防护措施。可以采取熏烟的方法,温度低于2℃时开始点火熏烟,也可以在霜冻来临前茶树叶片喷水防霜,也可以采取适当覆盖措施将草帘、草苫子、遮阴网等覆盖在茶蓬面减缓霜冻危害。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23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