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茶叶加工企业应对新冠肺炎防控指南

茶叶加工企业应对新冠肺炎防控指南

时间: 2020-02-25 来源: 微信公众号 中国茶叶加工

1.jpg

     

      茶叶是我国茶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作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茶业将面临春茶开采、生产和加工。做好茶业应对疫情的防控工作,对保障今年茶产业有序发展、茶农持续稳定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茶叶加工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要求,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地釆取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维护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帮助茶企积极应对疫情对当前复工复产带来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109号)》的精神,中国茶叶学会组织专家制定了《茶叶加工企业应对新冠肺炎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针对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提出强化防疫的措施和监督管理,供广大茶叶加工企业参考,为打臝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关 键 点

                                                         一、人员卫生           

 

1.复工人员要求


     企业员工应实行分次分批到位,先安排本地或非疫情地区、疫情轻微地区的员工返工。疫区员工待疫情结束后再返回。对已返回的员工,及时登记、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及时向属地管理政府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相关信息。

 

2.开复工后人员日常防护工作

 

◆测体温,戴口罩

      要求员工进入厂区内必须佩戴口罩,对所有上岗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并做好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7.3 °C不得进入厂区,如有发热、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严禁上岗。口罩使用原则,有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在进入车间/库房和外出公共场合时必须正确戴口罩,且根据情况选择和定期更换口罩,使用过的口罩应放入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集中处理。

 

◆工作服

      所有人员每日上岗前按要求更换已清洗消毒和烘干后的工作服、鞋帽,并按规定程序穿戴工作服。

 

◆勤洗手

      所有人员工作前、接触不卫生的物品、上卫生间后都要按程序进行洗手消毒。即先用流动水冲洗,然后用洗手液搓洗干净,再用流动水冲干净泡沫,再用消毒液体浸泡手及手腕。若用酒精消毒须用烘手器烘干水分,接消毒液涂抹手及手腕,等自然晾干后方可操作。

 

◆监督管理

      各部门须配置专职的卫生监督人员,定时对人员的着装、清洗消毒、操作过程进行检查监督,及时纠正不符合要求的操作行为,食品安全部不定期抽检各部门清洗消毒情况。

 



 

 

                                                   关 键 点

                                                         二、厂区卫生            

 

     ●做好日常清扫,杂物清理,保障下水管路畅通,垃圾及时处理,关注厂区周边卫生,是否存在潜在污染源,如随意排放污染物等,应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并对周边进行消毒。

 

     ●厂区消毒,至少每周对厂区及厂区周边进行消毒液喷洒消毒,消毒液使用可根据生产实际情况选择,一般有以下几种:


3.jpg

 


 

 

                                                  关 键 点

                                                三、茶青原料收购与贮运  

 

1.茶青原料收购

      企业收购鲜叶原料必须符合有关的卫生标准或企业加工要求规定。在疫情期间,可分散设点收购茶青,减少人员聚集。茶叶加工企业、专合社或村委每天可派人上门定价、称重收购;充分发挥茶叶专业合作社和村两委的组织桥梁作用,积极正确引导动员茶农,在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的同时,按企业茶青收购标准,以户为主分散釆摘鲜叶,做到山头分散、地块分散、人员分散,减少疫情风险防控点。

 

2.运输贮存

      茶青原料的运输、贮存,应符合要求。盛放原料的容器和运输工具的材料和结构要坚固、透气、无毒。运输、贮存过程中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确保原料不被污染,不发生腐败变质,不影响后续加工。

 

3.入厂验收与摊青

     首先保证验收区的清洁卫生,有足够的自然光线。摊青间必须阴凉、通风良好、保持清洁。


4.jpg

 


 

 

                                                    关 键 点

                                                    四、生产加工车间卫生     

 

1.人员进入和物料进入

      每日对进入车间的人员进行登记;非常时期外来人员禁止进入车间,特殊情况(设备维修、卫生保洁)应得到领导批准;各类物料在进入生产区域时应对外包装进行清洁消毒,如酒精擦拭、紫外灯照射等。

 

2.强化设备设施的清洗消毒

     设备设施清洁彻底。所有设备设施使用后由专人负责清洁和消毒,使用专有的清洁工具、清洁液和消毒液,对设备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同时做好清洗消毒记录,应记录具体消毒时间(具体到分钟)、消毒方式、消毒人员、监督人员等。

 

3.加强车间环境的消毒

      生产车间每日工作结束后,必须按照清洗消毒管理规定对各生产车间、库房进行彻底清理、消毒,确保生产环境空气质量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

 

4.加大车间中员工之间的距离

     生产线岗位空间设置密度适当加大,针对春茶期间,茶叶加工企业生产线人员较密集,可适当降低运行速度或者降低工作量,减少同一空间作业的员工数量,包装车间加大员工岗位设置密度,员工之间距离不少于1.5米。

 

5.通风

     车间应采取机械通风并保证正常使用,通风效果良好,空气流动的方向应从清洁区流向非清洁区;过滤网应至少每周更换或清洗消毒一次;进气口与排气口应远离户外垃圾存放处;车间清洁区(热加工后的冷却间、内包装间)气压应保持正压。

 

6.车间卫生消毒——常用消毒方法

★  84消毒液

     根据说明书进行配制,食品接触面小于50 ppm,非食品接触面一般区域50~150 ppm,污染区域(垃圾存放处、洗手间等)150~300 ppm。

 

★  过氧乙酸

     0.2%~0.5%过氧乙酸溶液喷雾或浸泡10分钟。

 

★  臭氧

     人员不在现场的情况下,臭氧发生器每天至少启动30分钟进行车间环境消毒。

 

7.卫生消毒安全常识

     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切不可忽视。请科学防控,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酒精为易燃品,允许使用酒精做擦拭,不允许喷洒消毒,酒精使用过程中不应出现明火,不得使用产生火星的维修设备及开启取暖设备等;84消毒液与酒精不可混用,混用可能产生有毒氯气。


6.jpg

 


 

 

                                                   关 键 点

                                                        五、办公区卫生           

 

◆清洁

     每日对每个办公室进行地面清扫,对门把手、桌面、座椅进行消毒(84消毒液或酒精);至少每三天进行桌面、柜面、地面等全面消毒(84消毒液或酒精)。

 

◆公共区域

      电梯按钮、公用电话、复印打印机、鼠标文具、手机等每天用75%酒精擦拭;垃圾桶应加盖并每日清除。

 

◆通风

     至少每半日开窗(或机械换气)通风30分钟以上;如机械通风,应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尽可能不使用中央空调;过滤网应至少每月更换或清洗消毒一次。

 

◆办公人员要求

      办公时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保持勤洗手、多饮水。传递纸制文件前后均需洗手。

 

 

                                                       关 键 点

                                                    六、库房管理          

 

◆储存

     库存物料应包装完整;发现有质量指标检测不合格的物料应停止使用并隔离处理;有温度要求的物料储存时应确保库房温度适合。

 

◆消毒/运输

      每日应对库房进行清扫和消毒;运输车辆应确保装车前车箱保持干净无污物并消毒,可使用过氧乙酸或酒精喷洒;食用原料不得与有毒、有害物品同时装运。

 

◆通风

      确保库房通风系统正常运转;过滤网应至少每月更换或清洗消毒一次。

 

 

                                                     关 键 点

                                                  七、食堂卫生            

 

◆清洁消毒

     企业食堂后厨和就餐场所每次食用前应清洁和消毒;所有人员除佩戴口罩外,就餐前要洗手消毒;就餐期间不要扎堆,不要大声喧哗,人员之间相隔1.5米以上距离;如同时间就餐人员太多,应采取限流措施;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保持通风;操作间和就餐区要早、中、晚用过氧乙酸三次消毒。

 

◆食材

     各类食材应提前购买,放置2小时以上后使用;应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无腐烂变质发霉情况,严禁使用非法渠道获得的病死畜禽作为食材;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杜绝肉类生食;每日应留有食谱记录,每餐餐食留样至少24小时。

 

◆餐厅

     推荐分餐制或自助用餐,避免人员聚集;食堂集体就餐时,尽可能错时分区。建议自备餐具,使用后的餐具应立即清洁并消毒,采取高温度或消毒液消毒。

 

 

                                                            关 键 点

                                                       八、生活区卫生         

 

1.在厂区内住宿的人员卫生

●近期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尽量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加强居家防护,家里做好通风保暖,避免感冒,勤洗手,多饮水,清淡饮食,均衡饮食,不食用或饮用生的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保持良好心态,不恐慌、焦虑,不信谣、造谣、传谣。

 

●主动配合排查。感染病毒后有一个潜伏期。近期(14天)有接触湖北省特别是武汉、黄冈、孝感等重疫区的人员,应如实告知部门负责人并自行居家观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排查,对自己、亲人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科学安全就医。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请戴上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到当地指定的发热门诊就医。

 

2.车辆

     每日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尽量减少车辆流动,必要时使用过氧乙酸喷洒消毒;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外来车辆进入生活区。

 

3.驻厂隔离

      当工厂周边出现疫情,而工厂仍需生产时,工作人员应驻厂,不得离开厂区,特殊情况应得到工厂负责人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批准;每日对宿舍进行至少两次集中消毒;每日对全体员工健康情况进行登记。

 

 

                                                                关 键 点

                                                        九、废弃物收集处理        

 

 

◆卫生间及废弃物存放区域消毒

     洗手间地面、马桶或坐便每日应至少清洁和消毒三次,可使用75%酒精或有效氯浓度500 ppm消毒液;消毒时,工作人员应做好卫生防护(口罩、手套、帽子等);集中存放垃圾的区域应分类存放且保持清洁;设置专门的口罩回收桶,委派专人负责对口罩等一次性防护用品进行集中销毁。

 

◆清运

     外包清运车进厂前应进行卫生消毒;清运过程中不得有垃圾和潜水的遗撒。

 

 

                                                             关 键 点

                                                      十、外来人员、用车       

 

◆登记

    所有原辅料及产品进出必须在设置的特定的专用通道;所有外来人员进厂前应在门卫登记并体温测量;体温超过37.3 ℃的人员不得进入;对14天内来自或接触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不得进入。

 

◆防护

     外来人员进入厂区后应全程佩戴口罩;外来人员进厂时应进行手部消毒,可使用75%酒精,有条件的企业可建设雾化消毒通道;未得到厂长批准不得进入车间和库房,如果要进入,须经过全身雾化消毒。

 

◆排查与隔离

     企业返岗工作人员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主动到企业人事部、企业所在社区指定地点登记备案,如实填写近期活动行程和身体健康状况,14天内有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旅居接触史的人员应主动落实隔离措施。

 

◆车辆管理

      物流中心在配送前后须对配送车辆进行严格的清洗消毒,确保配送车辆的安全卫生,并做好清洗消毒记录。通勤车每天早晚员工乘车前对车厢内部进行严格的清洗消毒,乘坐通勤班车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企业公务车内部及门把手每日用75%酒精擦拭1次。

 

 

                                                              关 键 点

                                                十一、上班前、中、后期卫生  

 

◆上班前

     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单位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上班中

     保持上班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多人聚集,多人办公时要佩戴口罩,接待外来人员时双方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洗手。

 

◆上班后

     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等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关 键 点

                                          十二、人员感染或疑似感染应急

 

◆防线构建

     企业管理人员应充分发挥组织工作优势和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协同作用,广泛动员员工、组织员工、凝聚员工。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就诊救治

     如果员工出现有发热(腋下体温≥37.3 ℃)、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病前14天内有相关疫区的旅行史居住史,或接触过可疑症状者或患者等情况,应当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都应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救治,但不要使用私家车。

 

◆心理干预

     面对身边同事被强制隔离的状况,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慌张、不知所措,会出现抱怨、愤怒等情绪,管理人员应结合劝导、鼓励、安慰、支持以及理解的方法进行的心理干预,可以让员工较好地消除因为疫情流行造成的不良情绪。

 

◆愈后防护

     治愈出院的工作人员或解除隔离的工作人员应居家继续隔离一段时间,并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工作,自行隔离期满后报公司人事部备案后方可上岗。

 

                            

                                                             其他建议

 

1.保障应急物资充足

 

●消毒剂:优先选择75%乙醇、二氧化氯、漂白粉。

 

●防护用品:红外线体温计、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帽子、毛巾、护目镜、长筒胶靴和长胶皮手套、白大褂。

 

●消毒设施:喷壶、喷药器。

 

2.有条件的企业可设立应急隔离室

 

●将固定房间定为隔离用房,添置好有关设备。

 

●处理突发事件时,应急人员一律做到“三穿戴”:戴口罩、戴手套、穿白大掛。

 

●应急隔离室须备物资:体温计、消毒剂、口罩、手套、毛巾等。

 

3.在厂区内住宿的人员卫生

 

●企业发生疫情后,在属地防控指挥部的调度指挥下,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做好处理。防控方案如有更新,按照国家公布的最新方案执行。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