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会员动态 > 一斤茶叶三万元!王兆祥:泰山茶溪谷里的种茶人

一斤茶叶三万元!王兆祥:泰山茶溪谷里的种茶人

时间: 2020-06-09 来源: 泰山茶协

    茶溪谷,在泰山西麓,离泰山主峰十公里的地方,8年前,这里还曾是一片荒山野岭,8年后,王兆祥已经把它打造成了一个跟泰山茶产业有关的梦之田园。


    想当初,刚来到这里的王兆祥也没有意识到,他要干的将是一番怎样的事业!

    8年时间,王兆祥栉风沐雨,干成了这件一般人干不了的事,成就了这一片上千亩的有机茶园。

    当地一位看门的大爷还曾笑话他,说:“王兆祥,你到底为了什么?你说你本来看上去30多岁的小伙,这几年成了60多岁的老大爷了!”


4.jpg

    王兆祥告诉记者,在茶溪谷,目光所及的所有绿色都是他们栽种的。

    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南茶北引”政策的实施,泰安开始大面积发展茶园,很多茶品种都是从南方引进的,王兆祥希望改变这一局面,培育出泰山当地的品种。


5.jpg

     泰山玉芽,就是王兆祥他们经过多年尝试,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它特别适合在泰安生长,茶的品质也极好。


    三黄,是泰山玉芽的特点,鲜叶黄、干茶黄、汤色黄。

    跟一般的茶叶相比,泰山玉芽的香味更加浓郁,鲜爽度更高。它的氨基酸含量特别高,普通的话绿茶是4%左右,但泰山玉芽的氨基酸达到了11%~13%之间。

    在加工工艺上,他们也进行了创新。他们把泰山玉芽加工成了条形,既不破坏本来的形状,还保留了香气。


10.jpg

     独特的品种加上泰山独特的气候,造就了泰山玉芽独特的品质。跟别的南方引种的茶树相比,抗寒性和抗旱性都不错。

     泰山玉芽的出现,让王兆祥种出的泰山茶名声大噪。在去年农业农村部组织的茶博会上,获得了盲评一等奖的好名次。


13.jpg

     去年六月初,泰山茶溪谷的“森林生态产品生产基地认证”成功获批,这是全省首家、全国第二家茶企获得这一称号。

14.jpg

     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他让村民当起了茶园的主人。

     王兆祥把茶叶基地分为东区、西区、南区3大区域,承包给村民。不收取承包费,免费提供生产物资,承包人负责种植管理和采摘,最后,茶叶由茶溪谷统一回收。村民们可以通过土地流转金、人工费还有茶溪谷的年终分红等途径,实现收入的增长。

     以前来基地是上班、刷脸、混日子,现在大家伙则是多劳动多收入,干起活来格外有劲儿。

17.png

     今年,泰山茶入选第五批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随着泰山茶产业的发展,未来,王兆祥他们的舞台会越来越大。

18.png

21.jpg

     现如今,茶溪谷依托泰山西麓适宜种茶的独特优势,已经发展了集有机生态种植、休闲观光旅游、珍稀茶树品种种植繁育、生产加工、科研科普、茶文化推广、销售于一体的农业旅游综合体。

 

       想了解更多内容,请点击查看视频:【王兆祥:泰山茶溪谷里的种茶人】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