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蹲点乡村看振兴|泰安北崖村:农民有了“新职业”,小茶叶托起脱贫增收希望

蹲点乡村看振兴|泰安北崖村:农民有了“新职业”,小茶叶托起脱贫增收希望

时间: 2020-07-14 来源: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00.JPG

当前,又是一季泰山女儿茶的采摘季节。清晨5点,位于泰安市徂汶景区化马湾乡北崖村的茶园一片繁忙,当地的茶农们熟练地进行采茶作业。泰山东麓的徂汶景区,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其成为泰山女儿茶的重要原产地之一。

早在2012年,北崖村开始推行土地流转,成立村集体茶园。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今年北崖村转变经营模式,将土地承包给经验更丰富、更适合商业发展的公司来运作。与村集体合营相比,商业接管后的茶园发展路子宽了不少,茶叶的销路逐渐打开了。

“现有茶园100亩,后期增加200亩种植新品种;茶园现有茶叶品种是鸠坑,设计生产能力为每年出产鲜叶20000斤,加工成干茶约为5000斤,”山东千润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礼言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不仅如此,茶园先后聘用了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的30多名农户,以及周边邻村的80余名农民,成为了这里的“职业农民”。

作为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女儿茶是南茶北引的成功典范。虽然泰安不是中国主要的产茶区,但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形成了泰山女儿茶独特的味道,其茶汤板栗香浓郁,很受市场的欢迎。

经营模式的转变让北崖村茶产业悄然升级。在更为科学管控的模式下,从育苗到采摘实行统一管理,标准化的加工车间确保了每批茶叶的纯正口感。同时,企业坚持生态有机种植、生物和物理除虫,保证茶叶的质量,邀请农业专家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如今的北崖村茶园,人气越来越旺,许多学校的学生和茶叶培训基地的工作人员多次来到这里开展研学活动,土地承包企业运作让茶园有了更多经济收益。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热血青年,千润文化总经理赵礼言扎根农业,对茶园经营的管理方式进行了优化创新,让一颗颗小小的茶叶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希望。在北崖村委的支持下,赵礼言带动了多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成功脱贫,平均增收达20000多元。






                                                                                                                                            信息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