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有机肥替代化肥 果菜茶提质增效

有机肥替代化肥 果菜茶提质增效

时间: 2020-08-25 来源: 农民日报

6.JPG

2017年原农业部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作为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央财政累计安排30亿元资金,支持部分省份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各地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从2017年的100个增加到2019年的175个,已覆盖29个省份。从柑橘、苹果、茶叶和设施蔬菜拓展到节肥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特色露地蔬菜、草莓蓝莓等区域优势水果。集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初步探索了一套可借鉴、可操作的组织方式,为大面积组织实施积累了经验。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农民施用有机肥的习惯逐步形成,农业的生态涵养功能更加突显,果茶园变“花园”,菜地变“绿地”,实现了生产生态双赢。

化肥用量在减少。175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已累计减施化肥21.9万吨(折纯),比项目实施前减少15%以上。据测算,试点县减少的化肥用量,相当于减少氮磷流失2.2万吨(折纯)。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提高。试点县就地就近利用畜禽粪便、沼渣沼液、秸秆尾菜等资源积造有机肥,打通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通道,实现“污染源”向“资源”的转化,促进种养结合,循环发展。175个试点县项目区有机肥用量增加20%以上。

地力稳步提升。通过增施有机肥,改善了土壤理化性状,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地力水平。据监测,三年试点项目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每千克提升1.66克。

虽然化肥用量减少了,但通过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开展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双提升。安徽省桐城市示范区茶叶平均亩产比2016年增加20%以上。同时,产品品质也有明显改善。四川省项目区茶叶产品全部符合绿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氨基酸含量增加2.38%-11.9%。湖北省当阳市柑橘糖度从以前的不到10度提高到12.5度。农民反映,增施有机肥后种出的农产品,果色艳、口感好、味道醇、余味浓,找回了记忆中的老味道。

全国农技中心主任魏启文强调,各地根据不同区域的肥源条件和果菜茶需肥特点、土壤肥力、用肥方式,研究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技术,集成了一批农机农艺配套、基施追施统筹的技术模式。一是“有机肥+配方肥”模式。结合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完善果菜茶施肥配方,发挥有机肥和化肥的互补优势,做到有机无机结合、提质增效。福建省安溪县采用“有机肥+配方肥”的万亩示范茶园,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二是“有机肥+机械深施”模式。推广有机肥机械深施技术,构建深厚耕层,减轻劳动强度,提高施肥效率。重庆市永川区在茶园项目区实施“有机肥+机械深施”技术模式,亩节省劳力10个工以上。三是“茶(菜)-沼-畜”模式。完善沼渣沼液处理、储存和运输设施,促进种养对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陕西省白水县苹果种植实施“果-沼-畜”模式,施用沼渣沼液近20万吨。四是“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基施有机肥和配方肥,结合滴灌、喷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进行追肥,促进了节水、节肥、节工。河北省平泉市在设施蔬菜示范园应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技术,化肥利用率提高近10个百分点。五是“绿肥(自然生草)+配方肥”技术模式。利用生草覆盖、种植绿肥等措施,增加地表覆盖,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和保水保肥能力。湖南省宜章县利用果园空行种植光叶苕子、油菜、蚕豆等绿肥作物,压青还田,平均减肥25%以上。

各地以有机肥替代化肥为抓手,加快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着力创响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安徽省在祁门县、金寨县、桐城市3个示范县(市)建设生态有机茶园,将有机茶作为“卖点”,进一步提升了“祁门红茶、六安瓜片、桐城小花”三大徽茶品牌的内在品质和商品价值。重庆市奉节县建设脐橙绿色生产基地,三年内绿色产品认证的数量由9家增加到28家。

通过增施有机肥,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双提高,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175个试点县中有46个是国家级贫困县,通过项目实施,产业效益明显提升,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山东省栖霞市依托通达、昊晟果品合作社,建设两个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基地苹果价格比普通苹果高一倍。河南省光山县通过项目实施带动55个村941个贫困户2846人实现脱贫,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5300多元。

通过试点,调优肥料投入结构,有机肥施用量增加,还带动了有机肥产业的快速发展,试点省有机肥企业数量增加、产能扩大,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奠定了基础。2017年至今,福建省新增有机肥生产企业62家,产能扩大100多万吨。陕西省有机肥生产企业由2016年的155家增加到2018年的180家,产量从不足200万吨增加到280万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坚持顶层设计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初步探索建立了有效的组织方式和政策框架。政策设计坚持问题导向。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在政策设计上做到“三个聚焦”:聚焦重点作物,主要是用肥量大、质量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果菜茶;聚焦重点区域,主要是畜禽粪污资源消纳处理任务重的地区;聚焦示范效果,主要是选择积极性高、有一定经营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施用补助为辅,初步构建了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政策框架。组织实施鼓励自主创新。针对有机肥施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地积极探索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和组织模式。包括“政府购买服务”模式:采取向专业服务组织、企业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快有机肥推广。“养殖户+有机肥企业+种植农户”模式:部分项目县引进有机肥生产企业,引导种植户、养殖户与企业签订供、销合同,打通种养循环通道。“个性化定制服务”模式:部分项目县鼓励引导有机肥企业与种植业主体对接,提供测、配、产、供、施一条龙服务。实施效果加强监督评价。建立日常监管机制,定期调度项目实施进展,组织试点省围绕组织领导、任务落实、政策措施等方面开展自查。建立科学评价机制,组织各地开展土壤质量、产地环境、产品质量、投入品使用等调查,定期采集土壤样品,科学监测实施成效。建立监督抽查机制,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地落实试点任务。

据悉,2020年农业农村部还将继续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2018-2019年延续试点的70个县要进一步扩大项目实施规模,同时新增63个县(市、区)试点。新增试点实施区域将向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生态保护压力大的区域倾斜,试点作物从苹果、柑橘、茶叶、设施蔬菜向其他具有地方特色、节肥潜力大的园艺作物拓展,并结合实际,可覆盖优质大田作物。项目核心示范区内化肥用量要减少15%以上,有机肥用量要提高20%以上,带动试点县整县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