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由“技术孵化”通向成果转化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由“技术孵化”通向成果转化

时间: 2020-12-29 来源: 农民日报

 

20201222_008_09_113743.jpg

                            汶泉圆现代农业组培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在将樱桃砧木芽苗置入培养皿

经过分苗、暗室生根、培养室生长、穴盘培育等环节,约2厘米高的绿色小芽2-3个月后就可移栽大田,嫁接樱桃,并于3年后开始挂果。

经过2年的科技攻关,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的汶泉圆现代农业组培实验中心已将树苗的成活率提高到了90%左右,一年育苗约100万株。“我们组培的矮化樱桃砧木,具有根系发达、抗病、抗旱、高产等特征。”实验中心负责人张令翠说。

这种先进的组培技术是近2年在泰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落地生根的。“泰山区是市中区,农业占比不高,所以更需要通过提高科技含量,推动农村产业向现代化高质量方向发展。”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产业园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允峰说。

在产业园创建中,泰山区以“科技+”为引领,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与10余所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科技支撑体系,并打造出集技术研发、企业孵化、成果转化、项目展示、科技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器,高标准建设了农业大数据及物联网、科技孵化、茶产品深加工研发、教育培训和产品检验检测等五大中心,吸引了近千名毕业大学生、科技特派员、科研院校专家、新型职业农民和返乡农民入园创新创业。

围绕泰山茶、生态奶业两大主导产业,产业园尤其加大了科技集成创新力度,产业园签约专家,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茶产业研究所所长,茶学博士,研究员孙海伟,重点开展了茶树抗逆、优质茶树良种的筛选与推广工作。“针对目前泰山茶园品种多,良种少;土壤瘠薄茶园多,肥沃茶园少;低产低效茶园多,优质高产高效茶园少等问题,我们将优质抗寒茶树种质资源汇集、保护、评价与创新利用,智慧智能茶园与栽培关键技术集成确定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了泰山茶提质增效创新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泰山茶种群特异种质筛选与利用等工作。”孙海伟说。

同时,产业园通过基地建设,把生态茶园向茶叶种植优势区域——北部山区集中,全面推进绿色防控全覆盖、无性系良种全覆盖。目前核心区高标准茶园面积1万亩。

在生态奶业上,产业园加快推进奶牛养殖的标准化生产、生态奶业科技提升、物联网技术等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年加工生产鲜奶能力达到30万吨。

而且,产业园依托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宝来利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实验室,也为奶牛养殖和茶叶种植注入了现代科技因子。牧场的饲料中添加宝来利来公司生产的产酶益生素后,可以替代饲用抗生素有效提高奶牛的免疫力,从而实现生态养殖;茶园使用植物微生态菌肥后,可产生多种抗菌肽,诱导茶树产生抗性,抑制病虫害发生,并可促进农药降解,改善土壤理化结构。

此外,产业园借助南花北移、北木南栽过渡地带建设的泰山国际花木城,也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围绕苗木的适应性和成活率,在移栽、去干剪枝、管护等环节开展了新的研究试验。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