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严防“倒春寒”对春茶的危害

严防“倒春寒”对春茶的危害

时间: 2021-03-16 来源: 泰山茶协

    早春季节日夜温差大,天气复杂多变,春茶生产最担心的灾害气候就是遭遇“倒春寒”。“倒春寒”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气象,几乎每年春季都有可能发生,严重影响名优茶的生产。

微信图片_20210316111018.jpg

                                               2019年,杭州西湖龙井茶园遭遇“倒春寒”


       茶园遭遇“倒春寒”有哪些预防措施?

  具体来说,茶园的“倒春寒”预防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遮盖并保暖
  覆盖法是防止茶园冻害的最主要、最常用的方法,是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法。地膜来源比较广泛,有普通秸秆、秸秆、农村秸秆等农作物等干草,有市场上购买的遮阳网、防风膜、无纺布等覆盖物。如果使用秸秆,表面温度可有效提高1~2℃。在树冠上覆盖遮阳网或塑料薄膜,可使树冠夜间温度升高0.5~2℃。使用遮盖法保暖防寒时,一定要注意防风,避免被风吹散造成遮盖物被吹走。等“倒春寒”过去后,要及时揭开盖子,以保证茶叶的正常光合作用和呼吸生长。


微信图片_20210316104637.jpg

微信图片_20210316104643.jpg

      2.喷灌保温

  在“倒春寒”来临之前,茶园里可以浇水保暖。当气温降至零下时,灌溉能有效地提高土壤温度,保护茶树根系,减轻冻害的严重程度。同时,还要在夜间对茶树树冠表面喷水,以保护树冠表面不受严寒的严重损害,一般从夜间到次日早晨气温升高后停止喷水。由于夜间气温较低,连续喷水会释放水中的潜热,防止树叶结冰。夜间喷水时,茶叶表面温度可达0℃左右。如果不喷水,温度可能降至-8~-5℃。无论灌水还是洒水,茶园都应修建排水沟并清理干净,以便及时排除水分,防止形成内涝,造成茶树二次冻害。
  3.防冻风机
  风机防冻法在日本和韩国被广泛采用。目前,江浙两省的现代茶园已开始采用这种防冻防冻的方法,效果相当显著。风扇防冻一般适用于现代大型茶园,对于分散的小农户可能不适用,且成本较高。本实用新型操作简单,能有效地节省劳动力,保护茶树,不造成资源浪费,对环境污染少。随着茶园规模化、科学化的不断发展,这种防霜冻风机将得到广泛的应用和推广。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