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听习近平总书记“以茶论道”

听习近平总书记“以茶论道”

时间: 2021-03-23 来源: 新华社

     3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福建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习近平在南平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了解茶产业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323104951.jpg

 

微信图片_20210323105404.jpg

                                                             ↑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


  茶,源自中国,盛行世界,既是全球同享的健康饮品,也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中国名片”。

 

  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就与茶“结缘”,下大力气推动当地茶产业发展。


3.jpg

             ↑1989年12月2日,中共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带领地直机关千余名干部到宁德县南漈水利工地参加清沟排障修整水渠劳动。


47.jpg

                                                      ↑1989年2月16日,习近平出席宁德地区林业工作会议。


   闻名中外的“茶乡”福建福安社口镇坦洋村,是红茶品牌“坦洋工夫”的发源地,也是习近平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的农村党建联系点。

   在宁德期间,习近平曾先后四次来到这个古老茶村调研,提出了大力发展特色茶产业的建议。他要求当地因地制宜给茶叶分级,要成片、成规模地种植,科学管理,打出品牌;还亲自指导推进茶种改良,提升茶叶质量,做出精品茶叶。


5.jpg

                                                                 ↑2002年4月8日,习近平在南平邵武市和平古镇考察。

        经过30多年发展,茶产业如今成为坦洋村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全村茶园面积达4900多亩,全村八成以上人口涉茶,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63.jpg

                                                              ↑坦洋村及周边茶园新貌(无人机照片,2019年9月7日摄)。

        以坦洋村为代表,今日宁德已成为福建茶叶的重要生产基地,打造出闽东白茶、福鼎白茶、宁德茉莉花茶等知名品牌,许多乡镇因此摆脱贫困。


7.jpg

       在众多外事场合,习近平多次以茶引题,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生动阐释中国主张;也常与外国领导人茶叙,在轻松雅致的氛围中共话情谊。

87.jpg


9.jpg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1001.jpg

1100000.jpg

↑2017年1月15日,习近平在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乘坐瑞士政府专列自苏黎世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在专列行进过程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洛伊特哈德主席夫妇邀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品茶畅谈。

        茶之道,也是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道。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奋斗路上,茶产业成为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为广大百姓打开了致富之门。


12.jpg

13.jpg

14.jpg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在茶园考察脱贫攻坚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323105603.jpg

↑2019年7月7日,农民在贵州省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扶贫茶园”里给茶苗施肥。为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2018年浙江安吉黄杜村将“白叶一号”白茶苗捐赠给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等3省4县,覆盖贫困户1862户。

微信图片_20210323105607.jpg

 ↑2018年4月28日,贫困户历运宝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一家茶叶生态观光园里采摘毛尖。该园区提供茶叶生产岗位300余个,茶叶生产旺季时临时岗位达2000余个,带动茶乡贫困户脱贫增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