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协会动态 > 研习技艺 提升品质丨“泰山红茶”工艺研修班福建福安举办

研习技艺 提升品质丨“泰山红茶”工艺研修班福建福安举办

时间: 2021-08-02 来源: 泰安之声

微信图片_20210802102110.jpg

       国山圣水,茶礼天下。泰山茶以其北茶至尊的高贵品质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已成为中国茶产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经过近70年的快速发展,泰山茶已形成泰山绿茶、泰山红茶等多个茶叶品类,并荣获多项大奖。今年6月份,“泰山红茶”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项目。为进一步研习红茶制作工艺,努力提升泰山红茶品质,积极提振品牌经济,“泰山红茶”地标保护工程项目红茶工艺研修班近日在福建福安举办。

微信图片_20210802102119.jpg

       高山好水产好茶,神奇山水育精华。泰山茶以其鲜醇爽口、香气上扬、色翠汤明、条索紧秀、叶厚耐泡的独有品质成为北方茶和名山茶中当之无愧的优秀代表。“泰山红茶”是泰山茶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山红茶条索紧细,色泽乌润显金毫,汤色红浓亮,甜香浓郁持久,滋味浓厚甘甜,叶底红匀亮;茶黄素、茶红素和茶褐素含量适中,独特的品质特色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802102123.jpg

       据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姜士科介绍,泰山茶是因泰山而得名,泰山茶主要是生长在泰山周围南麓,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产值近十个亿。目前,泰山茶发展形势非常好,在全国茶博览会上赢得过金牌和银牌。

微信图片_20210802102127.jpg

       地标保护工程项目实施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通过讲好地标历史故事,叫响区域特色品牌,强化质量标识和追溯管理,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打造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样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了顺利推动泰山红茶达到并实现这一目标,由市农业农村局、市泰山茶叶协会组织,泰山茶授权企业代表参与的“泰山红茶”地标保护工程项目红茶工艺研修班,在福建福安举办。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李剑,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姜士科,福安市茶叶局局长温铃光参加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802102130.jpg

      福建福安市是世界工夫红茶发源地坦洋工夫茶的所在地,代表了红茶制作技艺的最高水平。此次红茶工艺研修班专程来到福安市坦洋茶厂,从茶叶的发展历史、茶文化的起源,红茶的栽种、采摘、加工制作、产品品评,多角度、全方位对泰山茶授权企业学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泰山红茶制作工艺,打响泰山茶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802102134.jpg

      在此次工艺研修班的学习中,泰安市泰山茶叶协会宋其峰说,今年我们泰山茶里的泰山红茶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这次来福安,我们找了坦洋工夫的非遗传承人,进行了系统红茶的加工培训。回去之后,必将对我们泰山红茶的加工工艺有一个大的提升。这两年,我们泰安茶的授权企业已达到23家,占到整个有证企业的40%之多。来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就有20人。

微信图片_20210802102137.jpg

       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 此次 “泰山红茶”地标保护工程项目红茶工艺研修班,六天的教学实践,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此次研修活动将成为泰山红茶发展飞跃的契机,在丰富泰山茶叶品类的同时,有效满足消费者对茶叶的多元化需求,拓展茶叶市场空间,增加茶农收入,提高茶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泰山茶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

(泰安广播电视台 泰安之声·融媒体记者 杨俊 夏庆军 审核 白云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