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文化泰山茶 > 泰山茶传说

泰山茶传说

时间: 2019-01-02 来源: YFCMF

        一条庞大的山脉,龙一般沿黄河绵延数百里,来到泰安境内突兀而起,这就是驰名世界的泰山。

        泰山之阳,盘道云梯,万木葱茏,游人如织;山之阴,却是柏涛松风,流泉飞瀑,曲径通幽,别有一番天地。这种幽深静雅铸就了这里必是道家仙人修炼的绝好去处。几千年间来这里修行的人从未间断过。

        千年前,最早来这里修行的是位女性。

        这是一位怎样的女性啊!年方十四,面容姣好,慈眉善目,略带成熟中还透着尚未退尽的稚气。后来她被宋代真宗皇帝册封为碧霞元君,也就是被后人世世代代尊崇的泰山老奶奶。

        她是受母亲影响出家修行的。在经历了无数次的跋山涉水后,终于来到了泰山的最高峰。但她并不满足,又不知疲倦地攀登附近的一座又一座山峰。最后,她在一座莲花状的山上停下来,她感到了这里的祥云瑞气,觉得这里才是她的修身炼道之地。更令她欣喜的是,在一片黄花簇拥处,竟掩映着个流有泉水的山洞。于是,滴泉黄花、松风竹雨就伴随她开始了漫长的修行生涯。

泰山茶

        出家人的日子是清苦的。碧霞元君终年以山菜果蔬充饥,以泉水煮山茶解渴。但许是因了她的虔诚和执著,许是道家的养生之术给了她生命的滋养,如此清苦的生活并没有使她瘦弱不堪,反而使她在餐雨宿风中日渐健硕起来,且面若桃花般红润,发如流瀑般乌黑。

        泰山脚下有一郭姓人家,老两口膝下就只有一个独生女,掌上明珠般疼爱,却自幼礼教有加,遂长落成一个知书达理的姑娘,三口之家真可谓天伦之乐,其乐融融。谁知,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两口身体渐体弱多病起来,这下可急坏了以孝为先的郭姑娘。其父母百般求医,仍不见好转。当她听说了泰山莲花峰黄花岭老奶奶的故事后,决定前去讨教养生之术。一番艰苦的登攀跋涉之后,郭姑娘终于找到了泰山深处的莲花峰,在黄花洞见到了被万众景仰的泰山老奶奶。


        老奶奶听完郭姑娘的叙述,深为她的忠孝所感动,遂授之以养生之术,并赠予她几包自己常年饮用的泰山茶,嘱其一定让父母每天饮用,久之,必有收获。

        郭姑娘带着老奶奶所赠予的茶叶和嘱托回到家后,每天亲自为父母冲沏茶水。一段时间之后,父母的病真奇迹般好了起来,并面色红润,身轻气爽,颇有气力。这对老夫妇到年逾九旬时,仍耳聪目明,步履矫健,直到110岁才告别人世。而他们的独生女,这时也90岁高龄,腰直体健,发如乌漆。

        郭家的故事很快在泰山及周边地区传播开来,于是,人们都以向老奶奶讨茶孝敬父母为荣。慈悲为怀的老奶奶,乐善布施,很快将莲花峰的茶采完了。为拯救更多的人,为更多的父母送去健康长寿,老奶奶教来讨茶的人在山前山后广种茶树,于是,泰山茶树便漫山遍野地蔓延开来。后人为感谢老奶奶的恩德,便将它称作“泰山老奶奶茶”。

        千百年来,来登泰山的人都以能喝上泰山老奶奶茶为乐,为带回泰山老奶奶茶孝敬父母为荣。也许是这茶里浸透着泰山老奶奶的祷佑,也许是人们的孝心所致,许多人喝了此茶真有了身轻气爽的感觉,面若桃花的红润。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