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农业品牌营销换个思路,把客人请进来的五类农旅模式

农业品牌营销换个思路,把客人请进来的五类农旅模式

时间: 2020-12-15 来源: 农业品牌内参

   “落地,落地、还是落地”,农业品牌打造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厚利多销”。


001.jpg

      随着我国农业品牌化的逐年深入,农业品牌营销热火朝天的兴盛起来。很多地方,眼光只盯在了将初级农品卖出“物有所值”的渠道上,花大力气开拓渠道,“南上北下”打开新市场,而忽视了宣传自身优势。让消费者闻名而来,不仅能坐等豪客上门减少渠道开发费用,还能带动地域经济整体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大力提振农村经济。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是农村产业融合的重要路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通过产业打底,旅游增收,能够有效促进传统农业提档升级,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模式一:旅游地标+农牧休闲

全国各地均有着地标景观,这些地标景观是一块招揽游客的金字招牌。一般游客来到旅游地,不可能只看一个景观,需要其它旅游项目作为休闲体验。为此,围绕旅游地标进行配套旅游休闲项目服务,能快速推动农业品牌营销落地。

案例解读

青海湖、门源油菜花海、可可西里等景点年旅游量超过千万人次。青海牦牛作为高原独特物种,经北京方圆打造成了“高原野味”的高端品牌。


003.jpg

品牌在进行整体推广营销中,整合产业资源创建了“牦牛狂欢节”。在游客来青海时,让游客进入牧场与牦牛为伴,在牧区中体验牦牛狂欢节盛况,并参与到狂欢节的各个栏目之中,形成了只有在青海才能体验到的亲近自然、亲近生灵,与青海牦牛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当然,在衣食住行的各个环节设置上,主推牦牛菜品、牦牛零食、牦牛服饰等系列产品。不仅要游客在当地消费牦牛,还可以带走具有特色的产品。充分挖掘旅客的消费潜力!


模式二:文旅体验+深度渠道

有些文旅项目在全国有着较深厚的基础,但游客停留时间较短。所以要充分利用这些文旅项目,结合营销需求,深度挖掘营销的商机。让游客在体验文旅项目的同时,就被营销渠道包围,游客的每一步落脚点都有营销的窗口。

案例解读

查干湖冬捕节在全国已经具有了很高的知名度。而查干湖鱼的品牌营销还是依靠传统渔场体验消费。


004.jpg

为此,北京方圆在多方市场实地营销调研过程中发现,游客买鱼集中在冬捕现场。而在市区、机场等地想买,却怕买到假货。

为此,方圆为查干湖鱼制定了深挖渠道的品牌营销策略,不仅在市区内开设专卖网点,还要将直销网点铺设在网络上,让外省的消费者也能买到正宗的查干湖鱼。充分利用查干湖冬捕的契机,在网红、电商、直营店等建设上形成一张巨大的深度销售网络。可以说,足不出户,就能将品牌产品卖得风生水起。


模式三:味道做足+地标节庆

“想抓住他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有些地方旅游资源可以说是相对单调,一个全国文明的菜品或成为引客来的理由。所以,要利用地标农品创造出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招牌。最成功的典范当属盱眙龙虾节,每年来盱眙大饱口福的游客络绎不绝。打造一个能让人垂涎欲滴的菜品,用味道擦亮农业品牌的金字招牌。

案例解读

全州禾花鱼有鳜鱼之鲜嫩,却避其华贵;举草鱼之价廉,却避其草腥;呈鲫鱼之小巧,却避其多刺;比江、河鲤鱼更富营养,却避其鳞粗刺多。自宋就是皇家御用食材,清康熙皇帝成为了禾花鱼的代言人。


005.jpg

 

禾花鱼是桂林三绝之一。依靠每年数千万来桂林旅游的丰富资源,将禾花鱼味道做足,让很多来桂林的游客闻起名就食指大动。

为此,北京方圆整合当地餐饮资源,推出“丰收节禾花鱼奇妙美食夜”的主题活动,并推出特色菜品“两全其美”,通过味道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通过味道树立起“鱼乐圣地·网红打卡地标”的口碑。


模式四:青山绿水+康养农品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一句话证明了生态资源的宝贵。在都市压抑许久的人们,渴望去到一处能让自己静下来的世外桃源。回归自然,享受本真成为了时下较为流行的大趋势。

利用山水资源,让消费者感受健康无价,发自内心的舒服和快乐,将为康养类农品品牌营销树立不一样的旗帜

案例解读

在桂平西山,有着一处历史悠久,全国文明的佛教圣境。这里的茶园由僧侣精心栽培,享受自然山泉水的滋润,经佛家传统制茶工艺,品质绝妙。曾作为心意,赠予开国领袖,赢得了驰名中外的美誉。


006.jpg

方圆经过梳理西山茶产量等相关数据,将其定位“一杯有慧根的茶”,并为来西山礼佛的游客塑造清修品茗的体验环境。

“一杯西山茶,可以让人静下来感悟”,满足高端人士的全面诉求。西山茶,不用再东奔西走,只需开几家体验店,就能取得营销的成功。


模式五:商务会展+地标大礼

在细分商旅市场时,发现商务会展市场年年增长。很多困在都市中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希望借助商务会议之机,来树立企业实力,凝聚企业核心竞争力,团结有识之士。

为此,如北京雁西湖等商务会议场所,每年均有着不错的客源。充分利用这些商务客源,导入在特色农品大礼包上,让开会的人不仅看到、吃到当地优质农品,还能拿带去“伴手礼”

案例解读

泰山有着“国山”的形象,是历代帝王封禅之地。“泰山会议”成为了很多实力企业标榜实力的窗口。


007.jpg

北京方圆在为泰安打造公用品牌之时,充分利用商务人士来泰山开会的机会,把泰安品类丰富,品质上乘的农品实现快速营销。

为此,在确定“泰安·态美”作为公用品牌背书品牌的基础上,力促打造出专用于商务会议人士的“特色伴手礼”。

以“泰安·态美”作为背书,各品类产业主打特色的地标大礼,让泰安农品不仅拥有整体形象,还为各产业展现特色创造了绝佳的机遇。


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好途径。

 

旅,能引来客源,农,是展现品牌农品的舞台。农旅融合,能够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掘销售机遇,不仅让游客成为了农品的体验者,还能作为品牌的传播者。

农旅融合优势显著,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可以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从而很好的解决三农问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