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泰安寒潮天气茶园管护技术要点

泰安寒潮天气茶园管护技术要点

时间: 2021-01-05 来源: 市农科院

s_7aa513f7ac4c4fbea8625efa3b07bf4c.jpg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12月28日14时20分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28日夜间到31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特别是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28日夜间到30日白天,我市阵风7~8级,过程降温幅度10~14℃,最低气温-12~-14℃,局部可达-16℃以下,出现在30~31日早晨。为应对此次强降温与强风雪天气,我院果茶所紧急对泰安茶园冻害防护工作进行技术指导,针对不同树龄、不同立地条件的茶园,突出抓好设施大棚管理等基础工作,重点推广应用清雪排水、覆盖防护和培土熏烟等配套防护技术,指导茶农充分做好低温、风雪天气应急管护工作。

一、寒潮天气来临时的管理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低温和雪情动态,提前做好 各种灾害应急物资准备,以便及时实施挽救措施。

1、成龄茶园大棚防护措施

①覆盖防护

为应对极端低温、风雪天气,可在大棚上加盖棉被、无纺布等保温材料,通过覆盖预防大风掀棚,且保温防冻效果更佳。

②棚面覆盖、铺草保温

寒潮前后,可选用塑料膜、保温毯、松枝等盖在茶蓬上。此外,还可在行间普遍用碎草铺盖,厚度约15~20cm。铺草的材料宜选用玉米杆、花生壳、茶枝等起到改善茶园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保肥保温的能力,利于茶树的生长。

③熏烟、抗冻剂防冻

提前准备好易燃发烟物,夜晚前温度低于2℃时在棚内点燃;注意保障人身生产安全。还可在极端低温来临前在叶面喷施防寒抗冻剂以增强茶树对极端低温的耐受能力。

④注意测温、控温

大棚四周封土盖严,防止透风,夜间再用草苫覆盖,晴天早晨10点钟温度升高到25℃以上时揭开,下午温度低于20℃以下时盖上,如棚内温度一直低于20℃可不揭棚。

⑤及时浇水,补充土壤水分,防止低温干旱冻伤茶蓬。

2、 幼龄茶园防护措施

幼龄茶树的抗寒能力相对成龄茶树较弱,防止茶树的根茎受冻是幼龄茶园防低温的关键措施。结合耕作在幼龄茶树根部覆土,保护茶树根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保茶树关键部位不受极端低温的危害。此外,在极端低温天气到来前,可以重施一次基肥,基肥不仅有助于茶园的保温防冻,而且利于幼龄茶树第二年的生长。

二、茶园冻后管护

1  及时清雪排水

经历雪冻害或霜冻害的茶园,一要留意并及时清除设施外的积雪,防止大棚等设施倒塌;二是及时清除积雪,清除的积雪要及时处理,以免积雪融化形成冰冻害,对茶树造成二次伤害;三要挖好沟渠,及时把融雪积水或者融霜积水进行排出,以免对茶树根部造成严重伤害。

2   加强水肥管理

受到极端低温危害的茶树应该提倡春肥早施,薄肥勤施,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用叶面肥,可以增强树势。冻害较重的植株,萌芽抽梢后视树体情况进行施肥措施的调整。对于根系受冻茶树,可在新发枝上叶片成熟后进行根外追肥。气温回升后,可以及时中耕除草改善土壤透气状况,增强茶树根系吸收活力。对于受到极端低温危害的茶园,势必损耗茶树体内储藏的养分,尤其幼龄茶树,容易失去蓬面功能叶,而幼龄茶园应以培养树冠为主,因此必须及时追施速效氮肥。

3  适时修剪清园

春季萌芽前,将冻害受伤枝叶剪去,辅以科学水肥管理可有效缓解冻害影响。受冻较轻时,以采代剪可减轻冻害损失;受冻害较重时,要进行深修剪、重修剪或者台刈,后期的管理以培养茶冠为主。茶树修剪后应及时喷洒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等,预防苔藓和剪口病菌感染、螨类及黑刺粉虱等危害。修剪枝叶当全部清理出园,以防病虫滋生。

4  茶园病虫草害防控

茶树受冻后,伤口多、树势弱、病虫草害抵抗力差,需密切关注病虫草害。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