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注意!史上最严,覆盖最广的涉茶农残新国标实施了!

注意!史上最严,覆盖最广的涉茶农残新国标实施了!

时间: 2021-09-07 来源: 说茶传媒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21年3月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以下简称“新标准”)代替了GB 2763-2019。新标准距上一版本标准的正式实施仅时隔1年多,已于9月3日正式实施。

微信图片_20210907101346.png

此次的新标准,堪称史上最严,覆盖范围最广。标准数量首次突破1万项,与2019版相比,新增农药品种81个、残留限量2985项。与“十三五”之前的2014版相比,农药品种数量增幅为46%,残留限量数量增幅为176%。


随着新标准的正式实施,涉茶部分会有哪些变化,对行业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为此,说茶传媒采访了福建省茶叶质量检测与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兰元,剖析新标准中涉茶部分究竟会带来哪些改变。


GB2763新旧标准对比


本次新标准涉及茶叶内容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农药残留限量指标数量大幅增加。与2019版相比,新版标准中涉茶限量指标达106项,增加了41项,增幅达63.1%。


此次新标准中还将涉茶项目进行了明确的分类,分为“饮料类:茶叶-本级分类”和“饮料类- 继承上级分类”;其中,饮料类:茶叶-本级分类的农药残留限量增至70项,占涉茶项目农药残留限量指标总数的66%;饮料类- 继承上级分类的农药残留限量增至36项,占涉茶项目农药残留限量指标总数的34%。

2.png

3.png

在新标准中,新增的茶叶-本级分类的农药残留限量有:丁硫克百威、啶氧菌酯、甲基异柳磷、乐果、烯啶虫胺、依维菌素等6个项目,另,将三氯杀螨醇从茶叶-本级分类调整至饮料类-继承上级分类;新增的饮料类-继承上级分类的农药残留限量包括胺苯磺隆等35个项目,详见下表。

4.png

5.png

二是体现限量指标日趋严格。从106项涉茶限量指标来看,总体限量值低,其中,限量值在0.05mg/kg及以下的指标有53项,部分农药限量值与相应检测方法的定量限相当。与2019版相比,克百威、乙酰甲胺磷三氯杀螨醇等项目的限量值下降尤为明显突显了对茶树禁用农药的详见下表。

6.png

三是农药残留限量配套检测方法标准仍需完善。新标准中针对涉茶项目,配套了34个配套检测方法标准,虽能有效解决了部分农药残留项目“有限量、无方法”问题,如丁醚脲指定了GB 23200.13检测方法(2019版未指定或推荐检测方法),同时,氟氰戊菊酯、灭线磷、乙酰甲胺磷等在2019版的基础上增加了相应的检测方法,加大了方法选择性,但仍有草铵膦等17个项目未指定或推荐相应检测方法标准,因此,进一步完善农药残留限量检测方法标准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加快标准修订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农残标准的频繁修订,其意义在于,为产品生产者加强质量控制,为监管部门更准确地发现食品存在的安全隐患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依据,让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更有力的保障,最大程度上确保了粮食安全、优化了土地、健康了民众。

7.jpg


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在对茶叶农残方面,监管更加严格。此举也有力保障了茶叶质量安全,促进茶叶贸易的健康发展。


科学高效施药,迎接新挑战


新标准的出台和实施,对茶企在食品安全生产中的要求越来越高。提高农残限量标准也对茶行业提出了更新的要求。自GB2763-2005首次将茶叶纳入了食品范畴,茶叶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从2005年的9项增加至2021年的106项,客观上也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8.jpg

对此,兰元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源头控制。茶企要强化自身质量安全意识,充分发挥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立足源头,在茶叶生产中加强对各个关键点的控制,逐步建立并完善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二要加强高效安全科学施药。提高安全合理用药意识,减少滥用农药现象,切勿在茶树上使用国家禁用农药


三要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措施。在茶园管理中普及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使用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技术。在许可的范围内,小范围的使用环保型农药和生物农药。


小结


新标准对标“最严谨的标准”,要求科学设定残留限量,让高风险农药和重点农产品的监管更为突出,让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更大范围保障。也希望广大茶农、茶企们能及时调整管控手段,降低产品风险,高效应对农残标准更新带来的合规性挑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