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影像泰山茶 > 泰安:做大做强“泰山红茶”产业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泰安:做大做强“泰山红茶”产业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 2021-12-14 来源: 泰山茶协

        一片茶叶,铺出了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泰山红茶”是泰山茶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如今,“泰山红茶”以其独特的高品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市场走势愈发走俏。

001.jpg

      12月9日,正值仲冬时节,萧瑟的北风让人心中泛起寒意。但在泰山茶苑的茶园里,一排排整齐的茶树依旧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工人师傅正在紧张施工进行大棚翻盖,为全力推动“泰山红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项目的推进,目前茶园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据了解,茶园里有大棚十二个,占地面积约15亩,对大棚进行翻盖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茶园还将在智慧管理上下功夫,包括进行自动温控装置,数字化可视等智能化建设,并以此为样板,带动茶农走上科技育茶的致富路。

002.jpg

    “大棚的安装能够保护茶叶不被冻坏,在冬季也能够正常生长,来年能够早一些采茶。今年夏季鲜叶的收购价格一斤都在18元以上,往年最低到过6元一斤,这主要得益于红茶销路的持续走俏。目前泰山红茶产量已经接近整个泰山茶产量的1/3,夏季茶市收益有了长足发展。”泰山茶叶协会会长、泰山茶苑负责人宋其峰告诉记者。

003.jpg

泰山红茶条索紧细,色泽乌润显金毫,叶底红匀亮,形成了泰山红茶独特的高品质。由于泰山独特的气候条件,夏季昼夜温差大,茶叶干物质积累多,多酚类成分丰富,相较于南方红茶,泰山红茶口感甘香浓郁。

“今年7月份,市农业农村局专门组织我们泰安茶企前往福建红茶产地福安市进行考察,学习当地红茶炒制技艺,取长补短,精进泰山红茶口感、品质。”天街女儿茶负责人张宏伟介绍到。

004.jpg

       在泰山茶溪谷,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茶园给茶叶进行剪枝、施肥,加强冬季茶园养护。“我们春天是做绿茶,红茶大部分用的是夏天的茶叶,夏天适宜红茶的发酵温度,发展红茶,也能更好的把茶树鲜叶利用起来,目前,我们的红茶产量占到销售量的百分之五十,对于增加产值,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路径。” 山东泰山茶溪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兆祥说。

005.jpg

       “泰山红茶”是泰山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泰山茶产业发展,将泰山茶列为乡村振兴十大优势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大力实施品牌提升、品质提升、规模提升、服务提升四大工程,全面提高了泰山茶种植标准、加工工艺和产品品质,泰山茶企品牌意识明显增强,泰山茶已成为我市最具活力的特色产业之一。

006 (1).jpg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姜士科告诉记者,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推动“泰山红茶”地标保护工程项目实施,加大宣传力度,让“泰山红茶”以其自身独特的优势,成为有故事的产品,有乡愁的产业,成为被更多的消费者广泛认可的优质茶品,带动农户收入持续增长,助力泰安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