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代表访谈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士科:激发农业农村活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代表访谈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士科:激发农业农村活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2-24 来源: 最泰安

      2月18日,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杨洪涛同志代表十一届市委作报告。党代会代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士科在听取报告后表示:“报告为全市未来五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分析形势准确科学,部署工作思路明晰,洋溢着奋进的激情、创新的理念和务实的精神,为全市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擘画出美好蓝图,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好报告。”
 


  姜士科说,过去五年,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目标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夯基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工作在泰汶大地全面起势,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显著。

  “7.2万户、14.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354个省级、251个市级贫困村全部退出摘帽,粮食总产连续5年稳定在50亿斤以上,累计建成29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肥城桃、泰山茶等十大优势产业总产值达164.4亿元……这些实实在在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姜士科说。

  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工作要“积极探索开拓新路径,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下功夫,谱写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泰安篇章”。对此,姜士科认为,他们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持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以及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等六个方面着力。

  “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执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精准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因人因户开展针对性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姜士科说,“同时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定在557万亩、257万吨,新建高标准农田19万亩。”

  姜士科认为,要以工业化思维举措抓农业,新制定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强有力支持政策,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纵向成链,培育一批农业全产业链“链主”企业,打造一批百亿级、十亿级产业集群;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整治提升行动,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清洁、清洁取暖等工作,打造环境整治全域化、设施配套标准化、风貌提升景观化的宜居宜业乡村。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完成28个安置区建设任务。

  “我们要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今年计划新打造12个示范区,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实现每个乡镇均建有1个市级示范区,促进农村环境面貌的整体提升。”姜士科说,在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方面,要落实土地出让收入不低于7%比例用于农业农村的政策,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力度,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姜士科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目标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走在前列,聚焦粮食稳产增产、产业高质发展、农村面貌提升、乡村全面振兴、农民持续增收等重点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三农”贡献。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高杨 蒋亮亮 编辑 黄国梁 审核 聂艳艳】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