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协会动态 > “泰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亮相杭州茶博会

“泰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亮相杭州茶博会

时间: 2019-01-02 来源: 泰山茶协

  5月18日,杭州茶博会上,五大名山茶悉数亮相,泰山茶、黄山毛峰、庐山云雾茶、武夷岩茶、峨眉竹叶青等,竞相登场,各显神通,从各自茶品质、文化、地理等方面展示其独特价值。

  在我国诸多茶品类中,名山茶备受关注,有道是好山好水出好茶,这一价值认知为专家和广大消费者所认可。而名山更因为其独特的地理文化价值,赋予了名山茶更高品质的内涵。例如黄山之秀美,庐山之云雾,武夷山的闵越文化,峨眉山的佛系情怀等等,这些都跟其当地茶文化良好融合到一起。

  然而,长期以来,作为五岳独尊的泰山在茶文化中似乎一直缺席,以至于很少有人了解,泰山是否产茶,泰山茶的文化是什么?

  

  本届茶博会上,泰安市农业局携15家茶企,隆重推出“泰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以国山茶的定位,力压群山,揭开了泰山茶文化的神秘面纱,吸引了众多商家及媒体的关注。

  据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刘鑫淼介绍,泰山茶从历史上来看就是中华茶道文化的鼻祖。史载早于陆羽《茶经》十几年,唐降魔藏法师就在泰山北麓灵岩寺大兴茶道,称为北方茶道祖庭,并创立“禅茶一味”的茶道文化,被称为“禅茶一味出灵岩”,可见中华茶道源自泰山茶。这是目前所有名山茶所不具备的文化优势。

  

  作为五岳独尊的泰山,在文化方面,比照其他名山大川,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泰山,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国山,中华文化朝圣必去目的地。“泰山安则四海安,泰山稳则四海稳”,自古泰山就是稳定安宁的象征。“国泰民安”是和谐社会的最高境界,“泰山”为“国山“说,也充分体现了人们对幸福和谐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所以有了“平安泰山”之说。生长于泰山山麓的泰山茶,汲国山圣水之精华,自然与众不同,极其珍贵。

  泰山不但有茶,而且泰山茶的品质,可谓“北茶至尊”。泰山茶产于北纬36°泰山山脉,雨热同季无酷暑,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易于有机质的积累和储存;独有的山区水库小气候,丰富漫射光,湿度较高,远离污染,茶叶持嫩性强;泰山圣境让茶树能够很好地休养生息,全年蕴养期超过260天,是南茶的1.5-3倍;在长期蕴养中茶树体内积累的营养物质极其丰富,茶叶页肥厚,更耐冲泡,冲泡后的泰山茶香高味浓,散发着馥郁高长的板栗香,饮之鲜醇上口,嚼之滋味浓强。

  泰安市农业局刘局长表示,通过本次对泰山茶品牌的建立,让泰山茶这一历史悠久的品牌重新焕发了生机,政府将引导泰安市茶企,利用这一契机,加快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泰山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