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茶叶应对低温寒潮天气技术指导意见

茶叶应对低温寒潮天气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 2023-12-21 来源: 山东农技山东农研
近期,我省持续出现低温寒潮天气,威海、日照、泰安等部分茶区出现降雪。为减轻茶园冻害,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制定应对技术意见如下。

一、加强预测预防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研判和茶园巡查;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做好防护茶园的设施检修、加固和补漏,对未防护茶园及早采取越冬防护措施,做好应对低温寒潮天气准备。
二、加强越冬防护
根据气象预报,近期我省部分地区还会出现剧烈降温。因此,对还未采取越冬防护的茶园应当因地制宜采取覆盖、设置屏障等防冻措施,最大限度减轻极端低温对茶园的危害,保障明年春茶生产。
(一)幼龄茶园。鲁东南沿海茶区、胶东半岛茶区可采用小拱棚和中拱棚防护,小拱棚:每1~2行搭建一个,棚高以高出茶蓬10~15厘米,棚宽以两侧距离茶蓬10厘米左右为宜。中拱棚:每3~4行搭建一个,棚高以1.5米左右,棚宽以两侧距离茶蓬20厘米左右为宜。鲁中南泰沂山茶区宜采用大拱棚防护,跨度8~10米,脊高1.8~2米,肩高0.8~1米。棚膜尽量选用透光率低的加厚塑料膜。气温连续出现低于-10℃,且持续时间较长时,可在防护棚周边再增盖作物秸秆、遮阳网或草苫(帘)进行保温。
(二)成龄茶园。除可采用中、大拱棚越冬外,还可在在茶树行间覆盖15~20厘米厚的稻草、麦秸等作物秸秆或草苫(帘)、盖黑地膜。然后在茶树蓬面上盖松枝或稻草、麦秆等作物秸秆,覆盖率达30%左右;有条件的地区可在茶树蓬面覆盖防寒布、遮阳网或园艺地布进行保温。
三、加强受冻茶园管理
对于设施棚上的积雪,要及时清除,避免积雪太厚压塌棚架;对于受冻茶园,可在明年气温回升后进行修剪,剪除受冻枝叶,修剪深度以剪口比冻死枝条部位深1~2厘米为宜。修剪后加强肥水管理,增施早春催芽肥。施肥时间在3月上旬(内陆茶区适当提前),施肥种类以速效化肥为主,在保证氮肥基础上增施磷、钾肥,有条件的增施有机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