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北方茶强势崛起 彰显文化自信

北方茶强势崛起 彰显文化自信

时间: 2019-01-02 来源: 泰山茶协

  波暖银塘锦鲤跃,茶香五月满杭州。5月2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落下帷幕。本届茶博会历时5天,展区总面积7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一倍,标准展位2654个,首设主宾国、主宾省、主宾市、主宾县,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40家知名企业参展,近4000家专业采购商参会,客流累计近10万人次,到场的专业采购商过万家。本届茶博会上,除了南方传统茶叶品牌,北方的山东、陕西等北方省份也携本地优势品牌,结合本地文化特征,强势参展,展现北方茶品牌崛起的风采。

  山东省以“中国最高维度茶叶产区”为主题,突出南茶北引成就,组织参加“茶叶成就展示区”和“茶叶展销区”的展示展销,共组织来自青岛、济南、泰安、临沂、日照、烟台、威海和潍坊8个市的55家茶叶企业参展,其中“泰山茶”作为新兴区域公共品牌的推介尤为引人注目。泰山茶彰显文化自信,主打名山茶文化IP,在五大名山茶系列中是唯一的北方茶,同黄山毛峰、庐山云雾、武夷岩茶、峨眉竹叶青隔空斗茶。泰山茶,以“国山圣水,生态茶乡”为核心品牌价值,产品品质堪称“北茶至尊”,还占据“禅茶一味”的茶道祖庭文化。泰山茶在本届展会上召开品牌发布会,吸引了众多专业嘉宾关注;泰安市农业局刘兆泉局长表示,泰山茶品牌结合泰山IP及茶旅庄园模式,将有效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重要贡献。

  

发布会后,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参观泰山茶展厅并品尝点赞

  陕西省以“生态陕西,丝路陕茶”为主题,组织13家企业参会参展。重点推介了“安康富硒茶”、“汉中仙毫”、“秦岭绿茶”和“咸阳茯茶”等区域公用品牌,其中“汉中仙豪”在本届展会上获得金奖。陕西展馆将茶叶与大熊猫、朱鹮、羚牛、金丝猴秦岭四宝、西安城墙、大雁塔、丝绸之路等地域生态和历史文化元素符号有机结合,凸显陕西茶叶优良的生长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出众的品质。

  展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刘鑫淼表示,文化价值是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重要价值特征,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例如,我们发现山东的泰山茶从历史上来看就是中华茶道文化的鼻祖。史载早于陆羽《茶经》十几年,唐降魔藏法师就在泰山北麓灵岩寺大兴茶道,称为茶道祖庭,并创立“禅茶一味”的茶道文化。其他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也有各自的文化价值,有待发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