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泰安市茶园越冬管理技术意见

泰安市茶园越冬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 2019-01-02 来源: 泰山茶协

  一、茶园越冬前的准备

  1、规划建设好茶园防护林

  影响茶树的冻害主要是严寒低温和风。秋冬季来临前,在茶园北方、东北方迎风口处营建好防风林,防护林以乔灌草结合为主,乔木树种以侧柏、蜀桧、松类、流苏、朴树等为主,灌木类以冬青、红叶石楠、毛杜鹃等为主。建立防护林能降低区域风速,减轻寒风侵袭,调节茶园温度,提高茶园湿度,减缓水分的蒸发流失,有效抵御寒潮袭击。

  2、秋冬季施基肥

  施基肥一般与秋季深耕相结合,深沟多施肥,施肥沟的位置及深度要按树龄及地形条件而定。1-2年生茶苗要离茶苗根20cm处开沟,沟深15-20cm,将沟底土壤疏松后施入基肥,覆土后轻轻将土踩实并耙平。3-4年生茶树,要离茶树根颈30-40cm处沿茶行开沟,沟深20-25cm,施肥方法同上。5年生以后茶树沿树冠边缘垂直下方开沟、沟深20-30cm,如果树冠很宽,茶树已基本封行的茶园,可直接在两行茶树中间开沟,沟深25-30cm,沟宽放大到35-45cm,施肥方法同上。基肥用量:以腐熟的牛羊粪为主,每亩基肥用量2500公斤,或者每亩施饼肥200公斤,添加10公斤硫酸钾复合肥,也可用市售商品有机肥300公斤-600公斤。

  3、修剪、打药及清园

  在扣棚前40天左右,对茶园进行修剪,高度可根据茶龄而定,幼龄茶园可控制在25-30公分,成龄茶园一般茶蓬高度不超过45公分(也可以预留修剪,轻修剪后待春天发芽前去掉干枯冻死枝条)。将修剪的残枝及落叶,以及茶园行间的枯草清理出茶园,一般都带有病虫害,尽量烧毁。然后,对茶园进行喷药防治有害生物。有机栽培茶园一般采用0.3-0.5波美度石硫合剂,喷药时要将茶丛上下、内外,叶片正面背面都喷到,地面的杂草及蓬内的枝条也要喷及,以提高防治效果。

  4、灌足越冬水

  浇足越冬水,能抗七分灾。在扣棚前1周,对即将扣棚的茶园进行灌水,大水漫灌,水渗透地30公分左右,使茶树充分吸收水分,提高田间土壤持水量,对于丘陵山地漏肥水的砂石土应该扣棚后封冻前再灌一次水。

  5、大棚建造准备

  扣棚前,检查大棚骨架是否有抗性、耐压性,对损坏及质量较差的骨架及时更换。对大棚两头立柱加强防护,做到纹丝不动;大棚内适当增添立柱,防止冬季雪大压垮大棚。

  二、大棚搭建后的管理

  1、扣棚

  在泰山茶区,一般在小雪前后搭建大棚,根据天气预报,最低温度低于零下5度时,准备建棚。注意:刚刚搭建的棚膜可用少量土压住,大棚两头可留1-2平方米的洞口,保持通风,防止晴天棚内过热,灼伤茶树叶片。待日最高温度低于5℃时,或进入12月上中旬后,再将土压实棚膜,两侧用土压埋紧闭。此外要牢固固定大棚的压膜线,防止风大损毁大棚。

  2、棚内茶园管理

  (1)控湿控温及时通风散热

  茶园覆盖后棚内升温快,稍不注意就会导致高温灼伤茶树芽叶,轻则减收,重则造成绝收。晴天日出后,从9时左右到13时前后为棚内温度迅速上升阶段,从13时至14时温度缓慢下降,14时以后,温度逐渐下降,从24时至次日8时,温度较平稳。当棚内温度超过30℃时,就要揭开通气口,进行人工通风,以降低温度,一般以控制在25℃左右为宜。开启塑料棚一般是在棚的两端或顶部开通风口,如温度过高时,还可以在棚前侧开通风口,让其通风散热。

  (2)及时浇水,防止干旱

  在持续晴天,露天气温在10℃以上时,会出现棚内无水珠滴落和土壤干旱现象,这时须及时喷水或浇灌,防止叶片失水干枯。

  (3)及时补充二氧化碳。

  大棚内二氧化碳的来源局限于棚内本身,二氧化碳不足是大棚茶园茶叶产量和品质的主要限制因素,而且常被忽视。通风换气是补充大棚二氧化碳最常用的办法,但在严冬季节,通风换气会造成大棚内的热量损失,此时,可以通过施肥来补充二氧化碳。增施有机肥可缓解大棚内二氧化碳的供求矛盾。

  (4)大棚的维护。

  对搭建好的大棚四周外围要用带、绳系紧加固。另外,设施越冬茶园要及时检查棚膜完好情况,棚膜有破损时及时用宽条黏胶带修补,以防冷空气侵入。遭遇暴风雪天气,要及时加固棚架,防止大棚倒塌,雨雪后及时清理棚上积雪、积水,以防压塌大棚。

  3、预防霜冻

  霜冻危害茶叶幼芽,对生产影响巨大,在霜冻来临前预防是主要防护措施。可以采取熏烟的方法,温度低于2℃时开始点火熏烟,也可以在霜冻来临前茶树叶片喷水防霜,也可以采取适当覆盖措施将草帘、草苫子、遮阴网等覆盖在茶蓬面减缓霜冻危害。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