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战疫情 促生产】泰安市春季茶叶生产管理技术

【战疫情 促生产】泰安市春季茶叶生产管理技术

时间: 2020-02-25 来源: 泰安农科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同舟共济、战胜疫情”是目前全国人民需要共同努力的头等大事,目前防疫工作已进入关键期。由于前期冬季气温偏高,晴天多,光照条件好,我市茶园气温回升较快,茶芽蓄势待发,茶树生长进入关键管理时期。不误农时做好春季茶园管理和生产工作是保持茶园收益的关键。因此,在战疫情的同时,抓好生产,加强茶园管理,规范茶场加工各环节,保障春季茶叶稳定生产意义重大。根据目前情况,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泰安试验站站长、我院果茶所所长孙海伟给予茶园及加工厂生产者以下生产建议。

一、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和产业信息

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及时了解疫情信息、产业动态和气象信息。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擅自开工生产,按照上级指示要求有序开工生产。茶企和茶农在此期间提前做好春季雇工、茶叶采摘、加工设备检修等生产的准备工作。

二、加强设施茶园管理

加强设施茶园的通风透气,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通风散热,尤其在疫情形势不明朗前,建议通过控制降低温度,抑制茶芽早发快发。

3月份以后,气温会出现大幅度冷暖交替和大风扬沙天气,遇到“倒春寒”夜间温度于零下5℃时,夜间要及时盖好塑料薄膜;气温逐渐回升,白天大棚内温度超过30℃时要及时在大棚两侧掀起通风口进行通风,减缓高温对叶片的蒸腾作用,减少水分蒸发。持续晴天,棚外最低气温在10℃以上时,出现棚内无水珠滴落和土壤干燥时,必须及时进行喷水和浇灌,降低棚内温度提高湿度。

4月中下旬以后,进入春茶采摘后期,茶棚内茶树生长开始放缓,可根据气温变化逐步揭除棚膜。揭除棚膜要循序渐进,应在白天9点以后,将棚膜掀开至大棚高度的一半,下午4点以后将棚膜落回,让茶树逐渐适应外面的温度变化,这样锻炼持续10天左右,再将棚膜全部揭除。

                                           s2_ba510fd291744ea7bd8c9555b7c8af0f.jpgs2_d608a5e8faa24f47bff0dc738e53b08c.jpg

茶园生长情况(个别茶园有早发芽情况)

三、及时除草浇水、松土保墒

茶棚内杂草生长较快,应及时去除杂草,防治杂草与茶树争夺水分和养分,锄掉的杂草可以作为草源铺在茶园行间,以减缓土壤水分散失,保蓄水分。春季是茶树需水高峰时期,要根据土壤墒情及茶树萌发情况,结合施肥浇好“催芽水”,根据疫情发展建议催芽水在3月中旬结合施肥进行,茶芽萌发较早的茶园,建议适当控水控肥延缓头轮茶叶采摘期。

浇水后要及时松土保墒,划锄浅耕,春季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茶园土壤水分蒸发量不断加大,茶园松土不仅能打破土壤毛细管,改变土壤坚实状态,减少土壤水分蒸发,还可以提高土壤透气性和透水性,全面改善土壤空气、水分、养分状况。

四、春季茶园施肥

结合松土、除草进行茶园施肥。

1、肥料种类。应选择茶树生物专用肥、茶树控释肥及叶面微肥,建议投产茶园N:P:K比例为4:1:1。

2、施肥数量。每亩追施纯氮量投产茶园不超过15kg,幼龄茶园6kg~8kg。

3、施肥方法。开沟施入,边施肥边覆土,以防止肥效挥发损失;辅施叶面肥。喷施时间在茶芽萌动后,每12~15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喷施时注意叶背也要喷。

五、及时进行茶树修剪

1、幼龄茶园定型修剪。修剪时间宜于“春分”后开始进行。一年生茶园定剪高度15cm,二、三年生茶苗每年提高10cm定剪。

2、投产茶园轻修剪。对投产的轻微冻害茶园在“春分”至“雨水”前后进行1次轻修剪。修剪时要掌握“宁浅勿深”的原则,一般修剪深度为3cm~5cm为宜;没有遭受冻害的茶园,可以在春茶结束后进行轻修剪。春茶第一轮因疫情无法组织人员采摘、加工的,根据情况建议可采用轻修剪或者摘心控制茶新梢旺长。

3、冻害茶园重修剪。冻害较重的茶园采用重修剪,将冻死的枝梢全部剪除,剪口落到鲜口处。

六、及时防病灭虫

1、在茶树修剪工作完成后,彻底清除园内的枯枝、落叶、落花及杂草,以消灭病虫源和提高地温。

2、春季茶园易发生黑刺粉虱、绿盲蝽及茶蚜虫等害虫,要选择生物药、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进行防治,以确保茶叶质量安全。用药要严格安全间隔期再采摘。

七、加强对霜冻的预防

早春季节应随时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做好茶园“倒春寒”预防工作,尤其是今年暖冬持续时间长,发生倒春寒的几率较高。

1、棚膜不宜太早撤除,待气温回升,最低气温保持在10℃以上,4月中下旬再将薄膜撤出。

2、熏烟驱霜。当晚霜来临之前,根据风向、地势、面积设堆,气温降至2℃左右时点火预防霜冻。

3、喷水洗霜。有水源及喷灌设备的茶园,在晚霜危害时,进行喷水,把附着在茶树芽叶上的霜洗去。

4、覆盖防霜。在低温寒潮来临之前,用防霜布、稻草、草帘等覆盖蓬面。

八、及时做好设备检修与生产准备

1、利用当下晴好天气,各茶企、合作社、大户要提前整理好茶厂和设备的检修运行、清洁卫生,做到通风透气,厂内整洁有序。特别要加强茶厂水源、采茶工具的清洁,厂区做好与家禽家畜的有效隔离。

2、加强佣工管理,确保劳务用工人员无疫情。可利用现代通信,提前做好外请劳务的联系和安排,掌握好劳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及疫情信息,以便疫情过后及时解决采茶用工。最好组织本地及本村因疫情未外出打工的、身体健康的劳动力从事采茶和茶叶加工工作。

                                                                                                                                                  文/编辑 孙海伟 焦娟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