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协会动态 > 品牌故事:产值十亿的泰山茶

品牌故事:产值十亿的泰山茶

时间: 2020-06-03 来源: 泰山茶协

   泰安,是中国最北端的茶叶种植区之一,泰山茶,是北方茶和名山茶中当之无愧的优秀代表。

 

1.jpg

    五月,是泰山茶集中采摘的季节,鲜嫩的茶叶经过春日的滋养,格外鲜嫩。


2.jpg


3.jpg

   只要到了茶园,泰安市泰山茶叶协会秘书长宋其峰就跟回家一样,语调里透着轻松愉悦。说话间,已经下意识地摘了一把茶叶。

   做泰山茶,他说主要是一种情怀!

       想当初为了鼓励村民种出好茶,宋其峰送茶、送肥、还送技术!

 

4.jpg


   1998年,泰山茶鲜叶的收购价达到了120块钱。而当时,一般企业职工的工资,一个月也才300来块钱。


5.jpg

6.jpg

   宋其峰亏本卖茶叶,把种植户们的积极性都带动了起来。到了2001年,村民们一亩茶园就能收入上万元。


7.jpg

   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泰山茶产业发展,最高的时候能给种植户每亩补贴1400块钱。


8.jpg


   宋其峰种茶故事的背后,是快速发展的泰山茶产业。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南茶北引到现在,泰山茶一步一个台阶。


9.jpg

   南茶北引之初,泰山茶的面积达到了2000亩。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很多茶农被迫退出,等到上个世纪90年代,宋其峰准备种茶的时候,面积已经不足100亩。

   注册品牌,是宋其峰做的第一件事。


10.jpg

   因为之前“泰山茶”已经被中国台湾的一个企业注册了,为了注册“泰山茶”这个区域公用品牌,当地政府和企业努力了多年!2019年,“泰山茶”商标终于回归,泰山茶产业也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1.jpg

12.jpg


   五月的泰山“天高云淡”, “茶在林中,林在茶中”,层峦叠嶂之间,松涛栗林之下,隐藏着大片茶园。作为中国最北端的茶叶种植区之一,泰山茶地处高纬度、高海拔的山地丘陵地区,区内的洼地、湖泊、山涧等多种地貌形成了独特的局部小气候,再加上微酸性土壤、丰富的水源、湿润的环境和昼夜间的大温差,造就了泰山茶香高味浓、叶厚耐泡、汤绿明亮、花香或栗香明显等独特的品质。


13.jpg

14.jpg


   现在,泰山茶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五万亩,产值接近10个亿。

  “国山圣水,茶礼天下”!是泰安人对于泰山茶产业和文化全新的定义和规划。

 

   明代嘉靖年间的《泰山志》曾写道:“山人采青桐芽,曰女儿茶。清香异南茗”!泰山茶,因泰山而得名,泰安人,以茶礼待天下客!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泰山茶产业再次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想了解更多内容,请点击查看视频:【品牌故事:产值十亿的泰山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