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通知公告 > 泰安市春季茶园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泰安市春季茶园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 2022-02-23 来源: 泰安市农业农村局

立春过后,气温回升,我市春季茶园生产陆续展开。为有效保证春茶产量质量,为全年茶叶生产打好基础,现提出春季茶园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一、适时通风透气

设施茶园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通风散热。在棚内温度超过30℃时要及时开门或打开通气道降温,减缓高温对叶片的蒸腾作用,减少水分蒸发。在持续晴天,棚外最低气温在10℃以上,棚内出现无水珠滴落和土壤干燥现象时,要及时喷水和浇灌,降低棚内温度,喷水可结合追施稀土微肥、尿素等叶面肥,以抗旱和促进芽叶早发壮发。4月中旬以后,进入春茶采摘后期,茶棚内茶树生长放缓,应根据气温变化逐步揭除棚膜。揭除棚膜要循序渐进,应在白天9点以后,将棚膜掀开至大棚高度的一半,下午4点以后将棚膜回落,让茶树逐渐适应棚外温度变化,持续锻炼10天左右,再将棚膜全部揭除。

二、科学水肥管理

早春茶园解冻后,要及时进行浅耕追肥。冻害茶园施肥量应比常规使用量增加 20%左右,以促进根系生长,恢复树势。施肥应在气温稳定在10℃以上后,开沟15cm左右,可以采取有机肥和生物菌肥配合使用的方式(600-800斤/亩),并配合适量速效化肥(复合肥50公斤/亩以下),氮磷钾比例在4:1:1。对深修剪、重修剪、台刈的茶园,须以有机肥为主,加快恢复树势。也可在树枝上的新发叶片成熟后,用高效叶面肥喷施(0.3%-0.5%磷酸二氢钾或尿素),叶面肥喷施的时间选择在晴日上午10点前或下午4点后,每周喷洒2-3次。幼龄茶树增施磷肥,及时补充养分,帮助根系生长,促进尽快恢复生机。施肥后,要适时浇灌“返青水”,浇水时间不能太晚或太早,太早易因土壤未解冻引起冻害,太晚易导致土壤升温慢茶树发芽迟缓,浇水量以保障土壤墒情为宜。浇水后要及时做好松土保墒,以利于提高地温,促进茶树及早发芽。

三、合理修剪采摘

修剪是培养树冠、更新复壮树势的有效技术措施,分为定型修剪、轻修剪、深修剪、重修剪和台刈五种类型。一是对幼龄茶园主要是定型修剪,修剪时间宜于“春分”后开始进行。一年生茶园定剪高度15cm,二、三年生茶苗每年提高10cm定剪;对投产茶园于“春分”前后进行1次轻修剪,修剪时要掌握“宁浅勿深”的原则,一般修剪深度为3-5cm为宜。二是修剪深度应根据茶树受冻情况来定,分别采取轻修剪、重修剪的修剪方式,对于冻害轻的茶园原则上是将受冻部分剪去即可,以剪口比冻死部位深1-2cm,剪出茶树树枝鲜口为准,防止受冻枝干继续干枯而影响下部发芽点。对于冻害严重的茶园可以进行深修剪、台刈,进行茶树树冠更新。三是越冬后茶树应以留养为主,合理采摘,注重培养树势。对于冻害轻的茶园可正常采茶。对于冻害较重的茶树应留叶采摘,夏茶应适当多留叶。对于重修剪、台刈的茶园,留养春梢,夏梢打顶采。

四、严格病虫害防治

茶树越冬后,树势普遍较差、病虫害抗性减弱,因此要重视茶园早春病虫害的预防。一是按病虫害发生规律做好预测预报,在发生初期防治,避免无序防治、滥用重复用药。二是春季茶园易发生黑刺粉虱、绿盲蝽及茶蚜虫等害虫,要选择生物药、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进行防治。对绿盲蝽的防治可在春茶开采前10天左右对茶园周边杂草、防护林等迁徙地进行药物防治,以降低虫口基数。三是对于修剪后的茶树,要彻底清除园内的枯枝、落叶、落花及杂草,以消灭病虫源和提高地温。四是茶园用药后,要注意严格遵守采摘间隔期,以确保茶叶质量安全。

五、重视预防“倒春寒”

要重视春季霜冻影响,做好茶园“倒春寒”灾害预防。一是关注天气预报。要密切关注寒潮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及时采摘萌发茶园幼嫩芽叶,尽可能减少冻害损失。二是熏烟驱霜。当晚霜来临之前,根据风向、地势、面积设堆,气温降至2℃左右时点火预防霜冻。三是喷水洗霜。有水源及喷灌设备的茶园,在晚霜危害时,进行喷水,把附着在茶树芽叶上的霜洗去。四是覆盖防霜。在低温寒潮来临之前,用防霜布、稻草、草帘等覆盖蓬面。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