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魅力泰山茶 > 好品山东丨泰山女儿茶,厚重历史中延续的舌尖味道

好品山东丨泰山女儿茶,厚重历史中延续的舌尖味道

时间: 2022-03-22 来源: 大众网

 近日,在山东省发布的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泰山女儿茶上榜。泰山女儿茶历史悠久,内质优异悠久的泰山历史文化为“泰山女儿”注入了独特的文化内涵。

1.jpg

      泰山女儿茶文化历史悠久,明代李曰华在《紫桃轩杂缀》中记载:“泰山中人摘青桐芽点饮,号女儿茶。”《重修泰安县志》中也有:“居泰山者,采青桐芽曰女儿茶;泰山上泉崖阴址,茁如波菱者曰女儿茶,皆可取代南茗。”至清代时,泰山女儿茶已成为上流社会不可多得的高档佳茗。《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品茗颇有造诣的贾宝玉酒后消食,就是选饮的泰山女儿茶。

2.jpg

      泰安市泰山女儿旅游商贸有限公司开发的泰山女儿茶园基地位于山清水秀的泰山景区东麓,该地区空气温润,土质肥沃,生态环境优越,所产鲜叶内质优异,营养成分含量高,富含钾、钠、锌、铁、锰等微量元素,是生产名优茶的上乘原料。茶园基地选用国家级茶树良种,按无公害茶园标准整地、栽培、管理,2007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国家级泰山无公害茶叶种植加工标准化示范区”。2014年,该公司与茶园基地263位茶农共同成立了泰安市阳光茶叶种植合作社,以提高茶农组织化程度,增强行业自律,为茶农提供信息及培训服务,促进茶种植业的发展。

      为了能够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紧跟市场需求动态、产品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泰山女儿茶园基地重视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联合山东农业大学茶学系研制了泰山女儿红茶和泰山女儿黄金茶,极大丰富了泰山女儿茶的种类,满足了市场需求,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7.jpg

      泰山茶叶产品以卷曲型绿茶为主,随着泰山茶叶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消费者对茶叶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只有一种外形的产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泰安市泰山女儿旅游商贸有限公司结合泰山茶叶鲜叶的特点,创新工艺、参照西湖龙井的制作工艺开发、推广“泰山龙形”绿茶,成品特点为:条索扁平光滑、色泽嫩绿、香气栗香浓郁、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鲜醇爽口、叶底黄绿明亮。冲泡于玻璃杯中,茶叶嫩匀成朵,一旗一枪,交错相映,茶汤清碧,悦目动人,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产品供不应求。

      随着近几年以金骏眉、银骏眉为代表的红茶市场不断走热之后,红茶的市场热度持续升温。该公司抓住红茶升温的机会,成功研发泰山女儿红茶,泰山女儿红茶条索紧秀,金毫显露,色泽乌润,香气浓郁高长,似蜜糖香,又蕴藏有花香,汤色红艳,滋味醇厚,回味隽永,叶底嫩软红亮。泰山女儿红茶一上市就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泰山女儿茶”曾荣获:国家级泰山无公害茶叶种植加工标准化示范区、三次被认定为山东名牌产品、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山东大众放心茶,“泰山女儿”商标四次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