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北方春味近 闲烹泰山茶

北方春味近 闲烹泰山茶

时间: 2023-04-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北方的春风,相对南方来得迟一些。随着4月气温回暖,北方春茶已染尽春意,茶芽经历一冬冰雪淬炼和一个早春的积累、萌动后,口感、品相、香气皆呈上品,备受饮茶人士追捧。

  清明太早,立夏则迟。此时走进泰山茶溪谷茶园,漫山遍野的茶树青翠欲滴,层层叠韵,嫩绿的芽苞悄然吐新,秀立枝头,散发阵阵清香。

微信图片_20230419091705.jpg

       放眼望去,眼疾手快的采茶工们穿梭在茶树间,单手轻轻一捻,“头茬”嫩芽落入掌心,三五片之后再放进腰间竹篓,不一会儿,篓里已是一片青绿。不远处的制茶车间里,选茶机、杀青机、烘干机奏出和谐旋律,整个茶园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据泰山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田双双介绍,北方饮茶之风始自灵岩寺,并融进对泰山的祭祀礼拜中,由此形成的茶宴、茶祭与施茶等茶俗,成为泰山文化中独具魅力的茶文化。

微信图片_20230419092400.jpg

       茶溪谷位于泰山西麓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距泰山主峰10余公里,四面环山,茂林深篁之下潭水相连,广袤沃土滋养着千亩生态茶园,是一处天然溪谷,因盛产泰山茶而得名。

  “‘南茶北引’后,泰山在1970年左右有了成型茶园,2009年又选育出山东省首个抗旱优质茶树新品种‘泰山罗汉1号’。”泰安市农业科学院果茶所所长、研究员孙海伟介绍道,泰山山麓独特的水土资源和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让泰山茶富含更多茶多酚、茶氨酸等有效成分。

  “春茶不必贪早。由于独特的高纬度生长环境,北方茶园比南方茶园有着更漫长的休园期和蕴养期,这也造就了北方茶香气高、耐冲泡、滋味浓、叶片厚等独特品质。”泰山茶溪谷负责人王兆祥告诉记者,由于泰山海拔高,常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因此茶叶生长缓慢,营养物质丰富,配上软硬适宜的泰山泉水,泰山茶汤愈发嫩绿明亮、香高味浓。

  2021年,“泰山茶制作技艺”被列为山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泰山茶产业“带头人”,王兆祥认为,泰山茶的茶叶形美,条索紧秀,经过炒茶人手工摊晾、揉捻、炒制等一道道工序,冲泡出的茶汤栗香醇厚,回甘悠长,成就了独特的北方春味。

  “好茶也怕巷子深。我们今年将在品种引进和品牌推广上双双发力。”顺着王兆祥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远处的山坡已翻好新土。“目前,公司正在引进筛选珍稀茶树良种,做好茶、出精品茶,驯化繁育泰山脚下独有的茶树良种,将泰山茶文化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王兆祥说。

微信图片_20230419091751.jpg

   “以前,茶树都是农户零星种植,价格低且品质参差不齐。”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许立波说,当地茶产业逐渐向智慧化、科学化发展,截至目前,泰山茶栽培面积已达5万亩,产值达10.8亿元人民币。

  许立波称,近年来,泰安推行茶叶标准化生产,推广应用设施栽培、平衡施肥、生态防控等现代农业新技术,对泰山茶的品质、炒制工艺等要求更加严格、规范,茶园生态环境也得到显著提升。

  泰安市还鼓励企业大力发展“茶产业+文化+旅游”模式,把种植区打造成一个田园式景区、研学基地。游客不仅能欣赏茶园风光,还可以学茶、辨茶、品茶、购茶,沉浸式体验采茶、制茶乐趣。

  从“一叶”到“一业”,在泰安,泰山茶不仅是泰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利器”。围炉而坐,煮一杯茶,山、水、茶、人在此共生互融。(完)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