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文化泰山茶 > 泰山茶文化

泰山茶文化

时间: 2019-01-02 来源: YFCMF

1、茶道祖庭:

    早于《茶经》十几年,与“茶神”陆羽并称的 “茶佛”降魔藏禅师,禅茶一味,灵岩寺中国北方茶文化祖庭,日本的茶道,就受到过中国茶文化中“禅茶一味”思想的影响。唐以前论茶,不出蜀闽江浙,泰山茶俗一出,风靡了整个中国北方。中国茶文化由此转折,泰山茶文化由此造端。

2、茶俗丰富

    茶宴,茶祭,施茶等:唐代王母池上的“茶宴”,宋代白龙池上的“茶祭”,明清三元宫及登山途中的“施茶”,清代普照寺的茶事活动,历代文人雅士留下的茶诗,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泰山种茶的故事以及诗配画《卖大碗茶者》等等。《紫桃轩杂缀》《红楼梦》中关于泰山茶的记载以及流传下来的女儿茶、雷震茶传说。

    现代用泰山名泉泡饮泰山名茶的“品茗鉴泉”活动;秉承“天人合一”和“四时合序”思想的“文人茶会”;探究和发扬“禅茶一味”精神的“泰山·国际禅茶大会”“海峡两岸无我茶会”;倡导积极入世,推崇仁义之心的成人茶礼和施茶活动,以及与茶相关的文艺节目,如再现历史场面的情景剧、茶舞茶歌表演、茶诗朗诵及茶书法展示等。

3、茶艺深厚

    一枝莲茶府、东尊茶馆、大学生茶艺等的深厚积累。

    第一道,敬谢天地(焚香)。

    第二道,鲤鱼翻身(翻杯)。

    第三道,女儿献姿(赏茶)。

    第四道,圣水沐霖(温杯)。

    第五道,天女散花(投茶)。

    第六道,风华初展(润茶)。

    第七道,初探茶香(摇香)。

    第八道,佳人起舞(冲泡)。

    第九道,捧香敬客(奉茶)。

    第十道,再探茶香(闻香)。

    第十一道,品啜鲜爽(品茶)。

    第十二道,收杯谢客(谢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