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心随茶香动 韵自泰山来~泰山景区大津口乡“叶采纷呈”采茶节成功举办

心随茶香动 韵自泰山来~泰山景区大津口乡“叶采纷呈”采茶节成功举办

时间: 2022-05-26 来源: Hi泰山

5月20日上午,由泰山景区文旅经济发展部、大津口乡人民政府主办,大津口乡范家庄村、津青茶业有限公司承办的大津口乡第三届“叶采纷呈”采茶节在大津口乡范家庄村泰顶青庄园举行。三十名采茶能手汇聚一堂,切磋采茶技艺,开启了一场“指尖上的较量”。泰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万庆海出席活动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526100720.jpg

微信图片_20220526100735.jpg

随着一声锣响,采茶比赛正式开始,采茶选手们穿梭在茶田中,只见一双双灵巧的手左右轮换,上下翻飞,手指在茶树之巅翩然起舞,娴熟地轻捻茶树上刚刚冒出的嫩芽,“一捏、一提、一放”,不一会儿,选手们的茶筐内便装满了茶叶。


泰安市茶叶研究所所长孙海伟讲解了采茶比赛的规则:“本次采茶比赛有着严格的评比标准。评比以茶叶一芽一叶,芽头肥壮、饱满油润,茶叶有香气,没有紫叶,参赛鲜叶不少于6两为质量标准。”最终,经过评委挑选打分,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第一名获奖者吴光香自信满满地说:“我干采茶已经有5、6年的时间了,采茶一定要眼快、手快、心快,才能越摘越好。而这需要时间的锻炼,就熟能生巧了。”


据了解,泰山茶作为最早引进培植绿茶的北方品牌,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泰山绿茶、泰山红茶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大津口乡背靠泰山海拔高、环境优美、土壤肥沃,铸就了大津口泰山茶香气高、滋味浓、叶片厚、耐冲泡的独特的品质,成为泰山茶中的贵族茶。

特别是近几年来,大津口乡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龙头、品牌为主线”的产业发展之路,依靠科技创新,抓好茶叶选育和良种推广,抓好标准化生产和质量提升,茶叶产量不断提高。目前,大津口乡共成立合作社7家,茶厂5家,泰顶青女儿茶、泰山雷震茶等品牌茶叶均通过了国家 QS安全质量认证,茶叶远销北京、上海、天津、台湾等地。正是由于声名在外,大津口乡的茶香也吸引了各地的客商、同行、科研人员前来购买、学习和考察,极大的促进了大津口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26102039.jpg

大津口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宗振胜表示,今天举办的采茶节非常成功,进一步激发了大津口乡广大茶农的积极性,打响了泰山女儿茶的知名度,带动了大津口乡特色农业的发展。下一步,大津口乡将继续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乡村振兴,带动特色农产品发展,扩大品牌知名度和产业优势,实现集体增收与村民致富的双丰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