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文化泰山茶 > 泰山女儿茶的来历传说

泰山女儿茶的来历传说

时间: 2019-01-02 来源: 泰山茶协

  女儿茶之名首见于明代李日华所著《紫桃轩杂缀》:“泰山无好茗,山中人摘青桐芽点饮,号女儿茶。”今春清明过后,我终于一偿夙愿来到泰山脚下,循先人足迹“朝饮王母池,暝投天门关”。起自“岱宗坊”,取“红门”路,经“白鹤泉”、“关帝庙”、“一天门”、“红门”、“万仙楼”,直抵思慕已久的“斗母宫”。

  深吸一口气,踏着帝王将相的脚印,举足迈进昔日王公大臣品茗听琴的配殿。紫檀案椅,黄花梨茶几,泰山女儿茶,清纯妙龄奉茶女。透窗望去,但见重峦叠翠,深幽险峻,深涧内有龙泉水自三条断崖如舞龙蛇般凌云而泻。墙侧一幅挂联颂道:“满涧松荫尘不到,夜深风雨有龙归。”择一雕龙椅下坐,奉茶少女摆上茶具,煮起山泉水。案上这紫砂小杯壶虽比不上想象中的“绿玉斗”或“成窑五彩小盖钟”,倒也十分古朴典雅。

  寻思中,少女含笑奉上第三过茶水,谁成想这茶突然从“矿泉水”变成了“苦咖啡”,剧烈的清苦稠涩,强重浓厚于品过的任何茗茶,饮罢仍是苦涩满口。急着再试第四过,竟与第三过同样地轰轰烈烈,满腔浓郁的苦涩达到极致。直到第五过水,茶方淡下来。

  品茶之美,美在意境。闭目静享茶韵之清,耳边飘来恬淡素朴的琴曲“山居吟”,思远古曾有何人在此烹茶赏月?想未来坐这张雕龙椅品茗听琴的又知是谁?旁人常言酒醉人,今日始知茶亦醉人,是那种醍醐灌顶、大彻大悟,继之口角噙香、言语不得,再而心旷神怡、物我两忘、魂体若即若离、飘飘欲仙的感觉。好一个泰山女儿茶!

<span style="\"font-size:">  “茶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女儿茶始清淡转苦涩而后回甘,恰如人生从本真至绚烂而归于平淡。此平淡蕴含大智大悟,内敛海阔天空。大概这就是我们那位好“无为”的老前辈留下的“见素抱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吧。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