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文化泰山茶 > 茶科普 | 为什么说早春绿茶好?

茶科普 | 为什么说早春绿茶好?

时间: 2022-03-08 来源: 中国茶叶学会

又是一年春茶上市的季节,爱茶人对春茶往往有着特别的热爱。每年春茶上市的季节总是要抢先选购一些品质好的早春绿茶,供全年饮用。


微信图片_20220308104656.png


那么什么是春茶呢?


春茶是指小满前采摘制作的茶叶,小满至立秋生产的茶叶为夏茶立秋后生产的茶叶为秋茶。对于绿茶来说,以清明和谷雨前生产的早春绿茶品质最好、也最为珍贵。



为什么说早春绿茶好?



1. 好看



早春绿茶,由于采摘细嫩,加工技艺精良,制成的干茶外形芽叶饱满,色泽绿润鲜活,叶质柔软,幼嫩多毫,外形非常美观,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308110853.jpg


2. 好喝


早春绿茶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绿茶。茶树经过漫长严冬的孕育,芽叶内营养物质积累非常丰富。


早春绿茶口感通常表现为滋味鲜醇爽口、香气清鲜馥郁,口感风味佳,也更受爱茶人的喜爱。



3. 营养好


微信图片_20220308104709.jpg


春茶内含营养成分丰富,氨基酸、维生素C等成分含量高。


早春绿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研究显示成人每天所需维生素 C的量为 60~65 mg。如5 g绿茶用一杯300 mL的茶水冲泡, 则一杯绿茶中含维生素 C 的量为8 mg 左右,因此每人每天饮绿茶 7~8 杯, 基本上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 C 的需要,这在缺乏水果、蔬菜的情况下尤其重要。


所以,饮茶补充维生素 C,首选名优绿茶。



4. 安全性好



春茶期间,气温较低,病虫害很少发生,茶叶生产基本上不用化学农药。因此,优先选购早春绿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