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茶
您的位置:协会首页 > 行业新闻 > 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论证会议召开 四个方面发力 建设农业品牌强市

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论证会议召开 四个方面发力 建设农业品牌强市

时间: 2022-05-31 来源: 最泰安

       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实现品牌富农、品牌兴企、品牌强市,赋能助力现代食品产业和乡村产业振兴,日前,我市召开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论证会,明确要在四个方面发力,全力建设农业品牌强市。

微信图片_20220531104000.jpg

  作为农产品品牌化的旗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引导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市农产品资源丰富多样,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现实基础。目前,全市共有2个国家级、4个省级、13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34个省级、69个市级企业产品品牌,农产品地理标志11个;“泰山茶”“肥城桃”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会议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发展工作,把农业品牌培育作为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策划,稳步推进。我市谋划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既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大我市资源禀赋优势的需要,又是传承弘扬泰山文化、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共同富裕的需要。品牌打造要聚焦“泰山世界名山元素、农产品的规模、效益和深加工能力、打破传统的营销模式”等关键内容,从提升农业产业水平、强化科技创新意识、发挥部门合力、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下功夫,建设农业品牌强市。

  要强化质量第一意识,提升农业产业水平。加强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完善红黑名单制度;加强品牌农产品流通分级质量把控,按照品牌建设的标准,建立流通分级标准,对农产品实行统一分拣、分级,构建分类价格体系标准,避免无标准带来的产品混乱,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对农业产品品牌建设带来不良影响。

  要强化科技创新意识,抢占产业新高地。加强产学研联合,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开发一批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促进产业升级;加强乡土科技专家队伍建设,加强对特色优势农产品研发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和投入;加强冷链技术研发,尽快突破“卡脖子”难题,扩大销售半径,延长销售时间。

  要强化整体意识,合力推动泰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在做大做强市级区域公用品牌的同时,培育一批以县(市、区)为主体的区域品牌、一批领军企业品牌、一批产品品牌;借助区域品牌的影响力拓展企业品牌的发展空间,逐步建立起“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县级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公用品牌”的三重运作机制;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市农业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要强化宣传引导,丰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营销手段。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强化宣传舆论引导,综合主流媒体、自媒体、农交会、品牌推介会等渠道开展品牌宣传活动,提高自主农产品的认知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逐步将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成全省、全国生态精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带动提升泰安农业的整体影响力。

------分隔线----------------------------